首页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BioNTech 执行长:15年内,将有三分之一的批准药物为 mRNA 药物4
https://www.nugentek.com.tw/cn/ 金铱生命科学股份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BioNTech 
执行长:15 年内,将有三分之一的批准药物为 mRNA 药物

b267b85dd41260171befa700e2117313.jpg

继 mRNA讯息核糖核酸技术成功运用在 COVID-19 疫苗后,mRNA 专家持续致力於发展 mRNA 技术应用在其他医学领域。BioNTech 执行长 Ugur Sahin 预估,在 15 年内,将有三分之一的批准药物为 mRNA 药物。

 

一、mRNA 是由 DNA 转录而来,能传递遗传讯息,为下一步合成蛋白质提供需要的讯息。mRNA 技术在 1993 年首次进行动物实验,科学家将流感病毒蛋白的 mRNA 注入动物体内,成功诱发出能辨认该病毒蛋白的免疫 细胞可攻击病毒蛋白, 惟 mRNA 疗法虽理论上可行,但人体强大的防御系统会摧毁外来的 mRNA,停止蛋白质的合成或是引发剧烈的发炎反应。终於在 2005 年匈牙利科学家 Katalin Kariko 与美国免疫学家 Drew Weissman 共同突破障碍,成功将 mRNA 植入人体并诱发免疫系统的正常抗体反应。后经不断改良,促使 mRNA 驱动每个细胞制造 10 倍蛋白质,同时不会引发免疫系统的攻击,并在猴子身上重现了研究成果。最终美国莫德纳及德国 BioNTech 购买了该研究专利,成为 mRNA 疫苗开发的基础。

 

二、mRNA 的发展潜力在於其具备基因和核醣体Ribosome;细胞内合成蛋白质的场所间传递讯息的功能,可视为控制细胞代谢过程的软体 Software,使药物生产和开发更灵活、更具成本效益。除了 Covid-19 疫苗外,mRNA 生技公司和大型制药厂持续开发 mRNA 技术在不同医学领域上的应用。

 

 癌症治疗性疫苗:藉助 mRNA 启动身体免疫力治疗已发病患者,其基本原理是利用 mRNA 将癌细胞特徵传递给免疫细胞。

BioNTech 与赛诺菲Sanofi及美国制药商 Regeneron 共同合作的癌症疫苗 BNT 111,开发用於治疗晚期转移性黑色素瘤以及作为肿瘤切除术后的辅助治疗,目前已进入临床试验第二阶段;另与罗氏Roche共同开发病患肿瘤细胞在体内突变的 mRNA 疫苗,今年亦将进行此疫苗针对皮肤癌和结肠癌的第二阶段临床试验;此外,美国莫德纳Moderna和德国 CureVac 也在研究各种 mRNA 的癌症疫苗。

 

治疗性蛋白质:由於 mRNA 控制细胞中蛋白质的产生,因此理论上也可在病患体内产生治疗性蛋白质,如治疗癌症、自体免疫性疾病如风湿病和一些传染病。

1、莫德纳正在测试一种 mRNA 原料药,让在非洲和亚洲广泛传染的屈公病Chikungunya病患产生抗体,此外并针对罕见遗传性疾病研究蛋白质替代疗法,透过 mRNA 协助因遗传缺陷的患者制造蛋白质。

2、生技公司 Translate Bio研究针对囊肿性纤维化Cystic Fibrosis的 mRNA 疗法,此遗传性肺病是囊肿性纤维化穿膜传导调节蛋白Cystic fibrosis trans-membrane conductance regulatorCFTR的缺陷或缺失所引起,透过 mRNA 疗法希望能为肺细胞提供正确的蛋白质。

3BioNTech 也在今年开始基於 mRNA 原料药的相关临床试验疗法。

 

三、已有众多 mRNA 疗法正进行研究试验,惟 mRNA 疗法仍存在挑战:

除疫苗外,仍无法完全证明 mRNA 疗法与其他药物一样可有效治疗疾病,使用剂量多寡是另一大挑战,因许多疗法所需剂量都须高於疫苗成分,如莫德纳正测试的屈公病 mRNA 药物剂量达 毫克,为其 COVID-19 疫苗100 微克的 70 倍,截至目前为止,几乎没有高剂量 mRNA 原料药进行长期治疗的耐受性试验,mRNA 原料药是否造成严重副作用也是关键。资料来源:经济部国贸局

 



转载自:https://reurl.cc/l55y3Q

上一个 回列表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