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没有B、C肝也不喝酒,为什么还会肝硬化?【Part 2】4
https://www.nugentek.com.tw/cn/ 金铱生命科学股份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上集点这:没有B、C肝也不喝酒,为什么还会肝硬化?【Part 1】

e09afa6ae2e136536873ddcdbee6ba0e.jpg

心脏衰竭

慢性心脏衰竭的患者,由於肝脏血液长期回流受阻,引起郁血性肝功能异常,长期可能引发肝脏充血,再恶化就可能形成肝硬化。许多患者是因为肝硬化引发了腹水才发现。

药物、营养补充品性肝硬化

有部分药物被证实具有肝毒性,例如抗生素中的四环霉素、红霉素等,以及部分止痛药、降血脂药等,使用这些药物治疗疾病时,除需遵照医嘱外,还要密切追踪肝功能。危险的是民众常常使用来路不明的偏方、中草药,甚至某些营养补充品,也是造成药物性肝炎的主要原因,除可能引起猛爆性肝炎,长期服用导致肝细胞大量发炎坏死,甚至形成肝硬化。

肝脏被称为人体最大的化学工厂,所以吃进去含有化学成分的各类食品、药品,大多由肝脏代谢。要保护肝脏,最好的方式就是避免服用不必要的药物及补充品。

罕见的遗传代谢性疾病

某些罕见疾病也可能引起肝病变,例如威尔森氏症。由於患者无法代谢「铜」,以致长期累积在体内,在脑部会引起神经病变,堆积在肝脏则可能引起肝硬化。

 

诊断自体免疫肝炎、肝硬化需靠病史和抽血检查

想要判断肝硬化是何种原因引起,必须靠详细询问病史及抽血检查来辨别。因为自体免疫系统经常会同时攻击全身其他器官,因此可能可以从病人的病史中看出端倪;例如病人可能同时有类风湿性关节炎,会有关节红肿热痛症状;或是有桥本氏甲状腺炎或是葛瑞夫兹氏病,会有明显甲状腺发炎。由於常规的肝硬化检查中,并没有检查特定的自体免疫抗体这一项,所以通常是病人有相关的免疫疾病症状才会进行检查,有时还必须配合肝脏切片病理化验,才能确知是哪一种免疫引起的肝发炎。

 

自体免疫性肝炎通常没有明显症状,少数患者是因为已经发展到肝硬化,出现腹水、黄疸、精神不济、食欲不振,才被发现。所以如果有不明原因的干眼症,合并口干等问题,要怀疑有干燥症的问题;有关节红肿热痛现象,要注意是否有类风湿性疾病。溃疡性大肠炎则是会有慢性腹泻、体重减轻等许多症状。确诊免疫疾病后,要配合医师接受治疗,才能避免对肝脏及身体各器官进一步的伤害。

 

自体免疫疾病引起的肝硬化,治疗重点是避免肝脏继续发炎,主要是以类固醇和免疫调节剂、抗排斥药物为主。

 

另外有两种特别的自体免疫肝脏疾病:原发性硬化性胆道炎(英文简称PSC)和原发性胆道性肝硬化症(英文简称PBC),这两种疾病主要是自体免疫引起胆道发炎,进而引起肝发炎、肝硬化。主要治疗是使用熊去氧胆酸(全名为ursodeoxycholic acidUDCA)以调节胆酸的成份来改善胆道发炎,但如果治疗效果不佳,就需要考虑肝脏移植。

 

其他疾病引起之肝硬化需针对原发疾病治疗

如果是其他疾病引起的肝硬化,主要的治疗要从原发的疾病著手,才能减缓其使肝功能恶化。

例如慢性心脏衰竭,是因为心脏衰竭、心脏回流不顺,引起肝发炎进而肝硬化,所以重点是改善心脏衰竭,才能减缓肝硬化继续恶化。

药物或营养补充品引起的肝硬化,也要找出引发肝发炎的原凶,尽早停用,打断引起肝发炎的恶性循环。但药物和营养补充品引起的肝硬化很难界定,尤其营养补充品包罗万象,曾经有报告高蛋白食物补充品也可能引起肝功能异常,但是因果关系的确定很困难。所以最好不要乱用各种营养补充品或来路不明的药品。

而罕见疾病如威尔森氏症,目前已经可以透过铜的箝合剂增加铜的代谢,来降低铜堆积所引起的神经系统及肝脏的破坏。

另外还有一些原因不明的肝硬化虽然无从预防,但是可靠著控制饮食、水分、盐分、蛋白质等,避免肝病恶化。

(感谢肝病防治学术基金会提供转载)

上一个 回列表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