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没有B、C肝也不喝酒,为什么还会肝硬化?【Part 1】4
https://www.nugentek.com.tw/cn/ 金铱生命科学股份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在台湾,因为B肝和C肝病毒感染引发的肝病占绝大多数,所以肝脏一有问题都会朝BC肝病毒方向追查,尤其若是有肝硬化,更是第一个联想是BC肝病毒引起;其次则是喝酒喝到肝硬化也较为人所知。那还有没有其他的原因呢?

 

谘询/洪俊铭(台大医院内科部整合医学科主治医师)

撰稿/丁彦伶

 

一名女性上班族来求诊,她没有BC肝,不菸不酒也没乱吃药,身材还保持得很好、没有脂肪肝,但是公司员工健检报告却显示肝发炎指数亮红字,指数达到780。很重视健康的她赶紧就医想找出原因,医师详细问诊后,怀疑朝自体免疫的方向考量,抽血再检验其抗核抗体(简称ANA)指数。

 

正常的指数应该是140,但她的指数则是11280,医师安排她会诊风湿免疫科做眼科泪腺、唾腺等检查,显示她合并干燥症,经使用类固醇及免疫调节剂治疗,目前她的肝功能和干燥症均改善中。

 

B肝表面抗体阳性非打疫苗产生者

也有肝硬化风险

BC肝病毒是导致国人肝硬化最主要的原因,其次为酒精,但是还有一种情形容易被忽略,那就是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阴性且B型肝炎表面抗体(Anti-HBs)阳性者。这种人通常被认为对B肝病毒已经有了免疫力,通常也会说是「没有B肝」,不过,若B肝表面抗体并非打B肝疫苗后产生的,而是自然感染过B肝病毒后产生的,虽然血液内有了保护性的B肝表面抗体,但因为B型肝炎病毒DNA已长期嵌入在肝细胞当中,加上产生B肝表面抗体之前,肝脏可能已经有了各种程度的发炎甚至肝硬化而不自知,故日后仍有引发肝癌的可能。虽然机率比B肝带原者少很多,建议还是至少每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和抽血检查。

 4e391fdc6bcb0c41b7981ba2d28c04c6.jpg


(图说:肝硬化可能的原因。)


除了BC肝病毒及酒精外,有很多因素和疾病都可能影响肝脏健康引发肝硬化,列举如下:

脂肪肝

脂肪肝引起的肝硬化近几年变成热门讨论话题。轻度的脂肪肝只要经过饮食控制、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是可以逆转的,所以过去大家认为问题不太严重,但近年来发现,脂肪肝若引起长期肝发炎,也会导致肝硬化,是除了BC肝炎病毒以外最重要的肝硬化原因,所以非常值得注意。

自体免疫疾病引起的肝硬化

自体免疫疾病引发的肝炎,可能因为血液中伴随著自体抗体及高浓度的血清γ球蛋白,因为无法分清敌我而攻击自己的肝细胞,是一种自发性的肝脏疾病。由於攻击的不只是肝脏,所以它的特徵常是多器官的侵犯,患者通常是因为肝外各种不同的自体免疫疾病引起的症状就医,检查时发现同时有肝脏病变,或是意外发现肝功能异常。

下集点这:没有B、C肝也不喝酒,为什么还会肝硬化?【Part 2】

(感谢肝病防治学术基金会提供转载)

上一个 回列表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