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沒有B、C肝也不喝酒,為什麼還會肝硬化?【Part 1】4
https://www.nugentek.com.tw/ 金銥生命科學股份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在台灣,因為B肝和C肝病毒感染引發的肝病佔絕大多數,所以肝臟一有問題都會朝BC肝病毒方向追查,尤其若是有肝硬化,更是第一個聯想是BC肝病毒引起;其次則是喝酒喝到肝硬化也較為人所知。那還有沒有其他的原因呢?

 

諮詢/洪俊銘(臺大醫院內科部整合醫學科主治醫師)

撰稿/丁彥伶

 

一名女性上班族來求診,她沒有BC肝,不菸不酒也沒亂吃藥,身材還保持得很好、沒有脂肪肝,但是公司員工健檢報告卻顯示肝發炎指數亮紅字,指數達到780。很重視健康的她趕緊就醫想找出原因,醫師詳細問診後,懷疑朝自體免疫的方向考量,抽血再檢驗其抗核抗體(簡稱ANA)指數。

 

正常的指數應該是140,但她的指數則是11280,醫師安排她會診風濕免疫科做眼科淚腺、唾腺等檢查,顯示她合併乾燥症,經使用類固醇及免疫調節劑治療,目前她的肝功能和乾燥症均改善中。

 

B肝表面抗體陽性非打疫苗產生者

也有肝硬化風險

BC肝病毒是導致國人肝硬化最主要的原因,其次為酒精,但是還有一種情形容易被忽略,那就是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陰性且B型肝炎表面抗體(Anti-HBs)陽性者。這種人通常被認為對B肝病毒已經有了免疫力,通常也會說是「沒有B肝」,不過,若B肝表面抗體並非打B肝疫苗後產生的,而是自然感染過B肝病毒後產生的,雖然血液內有了保護性的B肝表面抗體,但因為B型肝炎病毒DNA已長期嵌入在肝細胞當中,加上產生B肝表面抗體之前,肝臟可能已經有了各種程度的發炎甚至肝硬化而不自知,故日後仍有引發肝癌的可能。雖然機率比B肝帶原者少很多,建議還是至少每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和抽血檢查。

 4e391fdc6bcb0c41b7981ba2d28c04c6.jpg


(圖說:肝硬化可能的原因。)


除了BC肝病毒及酒精外,有很多因素和疾病都可能影響肝臟健康引發肝硬化,列舉如下:

脂肪肝

脂肪肝引起的肝硬化近幾年變成熱門討論話題。輕度的脂肪肝只要經過飲食控制、運動等健康生活方式,是可以逆轉的,所以過去大家認為問題不太嚴重,但近年來發現,脂肪肝若引起長期肝發炎,也會導致肝硬化,是除了BC肝炎病毒以外最重要的肝硬化原因,所以非常值得注意。

自體免疫疾病引起的肝硬化

自體免疫疾病引發的肝炎,可能因為血液中伴隨著自體抗體及高濃度的血清γ球蛋白,因為無法分清敵我而攻擊自己的肝細胞,是一種自發性的肝臟疾病。由於攻擊的不只是肝臟,所以它的特徵常是多器官的侵犯,患者通常是因為肝外各種不同的自體免疫疾病引起的症狀就醫,檢查時發現同時有肝臟病變,或是意外發現肝功能異常。

下集點這:沒有B、C肝也不喝酒,為什麼還會肝硬化?【Part 2】

(感謝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轉載)

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