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最新研究显示 C肝罹心脏疾病风险更高4
https://www.nugentek.com.tw/cn/ 金铱生命科学股份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7e58650af446b11deb193c52c8710bdc.jpg

C
肝罹心脏疾病风险更高!有越来越多证据显示,慢性病毒感染会造成血管的血栓形成,易引发动脉粥状硬化心脏病。急性C肝炎患者未经任何治疗,大约有15-45%的感染者在感染后6个月内自发清除病毒,其余55-85%患者会变成慢性C型肝炎感染。林口长庚纪念医院心脏内科吴健嘉主治医师提醒,C肝病患如有胸痛、胸闷及疑似中风症状时,在疾病筛查、处理及治疗上应该更为积极。

 

并发心脏疾病 C型肝炎比率高

 

62岁的张先生,最近时常胸痛、盗汗,就医后诊断为急性心肌梗塞,住院期间发现并无传统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及抽菸的危险因子,详细询问病人,得知过去有车祸骨折及开刀输血的病史,检验发现罹患C型肝炎。类似张先生的例子在心脏科病房并不罕见,事实上肝炎与心脏疾病的关系已愈来愈受到关注。

 

林口长庚进一步研究发现,慢性C型肝炎病毒感染患者罹患急性冠心症、急性缺血性中风,比B型肝炎病毒感染患者高出1.3倍,死亡率甚至高达1.48倍。林口长庚纪念医院心脏内科吴健嘉主治医师提醒,C肝病患如有胸痛、胸闷及疑似中风症状时,在疾病筛查、处理及治疗上应该更为积极。

 

透过接触体液传染 肝炎病毒要追踪

 

吴健嘉医师解释,肝炎病毒主要是经由血液或体液透过皮肤或粘膜进入人体,因此与他人共用污染针具、注射器、沾血之个人器具(如刮胡刀、牙刷、指甲剪、刮痧板)、输入受污的血液或血液制剂等都有可能感染,甚至与肝炎感染者发生性行为或经由母子垂直感染也有疑虑。感染肝炎病毒多无症状,只有少数会有易疲累倦怠和肌肉酸痛等情形,应尽早就医筛检治疗。

 

C肝促肝癌、肝硬化 心脏病也要注意

 

吴健嘉主治医师强调,B型肝炎带原者是肝硬化、肝癌的高危险群,发生肝癌的机率为一般人的100倍以上。C型肝炎在感染过程中,如果在6个月感染之内无法痊愈,有8成以上的人可能转成慢性感染者,约5-20%15-20年后会发展成肝硬化,其中15%会死於肝硬化或肝癌。而长庚这项研究结果,更提醒C型肝炎病患注意心脏疾病。

 

 

 

【转载自健康医疗网/记者曾正豪报导】

上一个 回列表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