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B肝带原 年年验血正常 照超音波 才知肝癌末期4
https://www.nugentek.com.tw/cn/ 金铱生命科学股份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自由 更新日期:2010/03/19 04:11

记者徐夏莲/台中报导

台中市一名20岁男子因B肝带原,每年验血检查肝功能都说正常,却忽略了同时也要定期做腹部超音波检查。等他发现不对劲时,已经是肝癌末期,家人花了上百万元,让他做标靶治疗,仍挽回不了他的宝贵性命。

 

忽略定期做超音波

 

他的46岁父亲为此去做健检,检查出罹患第一期大肠癌,也是没有症状,目前正接受化疗中。

 

台中荣总家医科医师陈惠真昨天指出,这名男子20岁时,即因肝癌病逝,震撼了全家族,男子的父母、祖父母、叔伯、阿姨、弟妹等亲人,全都为此来台中荣总接受健康检查,就是不希望憾事重演。

 

等发现不对劲 已来不及

 

男子的父亲在自觉没有任何异状下,做大肠镜检查发现罹患第一期大肠癌,大肠镜检查可以清楚看见他的肿瘤处已出血,他苦笑说:「如果不是儿子的死,我绝对舍不得花钱健检。」

 

这位父亲只要一提到自己花几万元健检就可以早发现、早治疗,保住性命,才20岁的儿子发现时已是肝癌末期,花上百万元也救不回一条命时,哀恸不已,也认为,政府没有大力宣导B肝带原者每年除了验血检查外,也要做腹部超音波检查。

 

陈惠真医师指出,其实卫生单位不是没宣导,只是很多人都误以为,验血检查肝功能等指数正常,就没必要再做腹部超音波检查。其实「验血正常」不代表没有罹癌,如果知道自己是B肝带原者,每年就该同时做抽血检查及腹部超音波检查。

 

陈惠真表示,健保给付40岁以上民众每3年1次成人健检,卫署国民健康局也给付特定资格者免费的乳癌、子宫颈癌、大肠癌、口腔癌筛检,符合资格者不要让自己的基本健检权利睡著了。如果经济能力许可,再自费做些高阶健检,早发现早治疗,付出这笔钱绝对是值得的。

上一个 回列表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