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小心!年终尾牙拼酒得三思,小心伤肝又伤身 4
https://www.nugentek.com.tw/cn/ 金铱生命科学股份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年关近了,公司行号陆续展开尾牙飨宴,在这种场合中,以酒助兴难免成为重头戏,管他景气不景气,先干为敬,这时,医师特别呼吁,「吃」得欢喜尽兴固然要紧,但酒喝多了不仅伤肝又伤身,尤其女性朋友,酒精的吸收性大於男性,黄汤下肚前,可要三思。

  台中县沙鹿童综合医院胃肠肝胆科主任何家奭医师表示,尾牙以「酒」助兴,虽然有助热络气氛,但需适量饮用。通常,一百毫升啤酒热量约34大卡,而一百毫升的绍兴酒热量约91大卡,如果杯杯见底,则大约只要三杯黄汤,就足以令神智意识渐渐模糊,尤其男性拼酒的场合中,往往酒喝多了,饭菜却吃得少,影响其他营养素的吸收,而酒本身除了热量,营养素甚少,营养不均衡,不仅容易多了啤酒肚,而且伤肝又伤身。

  何家奭指出,大量饮酒会减少维生素B1、B2、脂肪及胺基酸的吸收、造成矿物质如镁、锌、钾离子及叶酸的缺乏、血清内的磷酸盐等养份流失,且饮酒过量会损害肝脏与胃壁。如果民众真的免不了需要喝酒,最好在喝酒前先填饱肚子,延迟酒精在胃排空的时间,减缓酒精的吸收速率,才不致酒醉。

  而长期嗜酒的人,如果发生呕吐、右上腹疼痛、胃口差、疲倦、乏力,或伴随著黄疸、发烧等症状,就应怀疑是否罹患急性酒精性肝炎;如果腹部逐渐肿大,下肢有水肿,面部逐渐瘦黄时,则得注意酒精性肝硬化了。不过也有全无症状,但肝组织却有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的情况,何家奭建议,长期饮酒者应定期接受肝功能检查。

  此外,女性由於体型较小,脂肪占全身体重的比例较多,喝相同量的酒,血液中酒精浓度会高於男性,同时受贺尔蒙影响,胃排空时间延长,酒在胃中停滞时间加长,酒精的吸收也就增加,有些女性甚至在停止喝酒后也容易由酒精性肝炎转变成肝硬化,所以,女性朋友饮酒,更应多三思。

WinBBS资讯交换中心

上一个 回列表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