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一定要知道!为什么肝不好,人生就是黑白的呢?4
https://www.nugentek.com.tw/cn/ 金铱生命科学股份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肝若是坏的,人生即是黑白;肝若是好的,人生即是彩色。』据统计,每年约有四千人死於肝病,有鉴於此台中县沙鹿镇童综合医院呼吁肝病患者补充维生素,以高蛋白及糖类食物为主,并少量多餐配合。


童医院胃肠肝胆科主任何家奭表示,国内每五人之中,就有一人是b型肝炎带原者,但是大部份人对肝病的防治常识仍然一知半解。


若肝细胞受到各种有害因素的影响,发生弥没性的变性、广泛性的坏死及再生,加上肝组织内有明显的纤维组织增生,它们排挤和分隔肝细胞,结果使肝脏原来的正常结构发生紊乱,导致肝硬化。

肝硬化发生后,除了肝脏本身的功能有严重障碍外,进入肝脏的血管、淋巴管等也必然要受到硬化的肝组织的挤压,最突出的是门静脉发生阻塞,大量血液淤积门静脉内,引起门静脉高压。

何家奭医师指出,肝功能检查可能仅有轻微改变,甚至没有改变,患者本人的症状也较少,故经常无法发现,但肝组织的病理改变是符合肝硬化的。

这个时期的肝硬化也可称为「隐匿期」,肝脏本身还有一定的代偿功能;到医院就诊者,多有明显症状,如倦怠、乏力、食少、腹胀、胃痛及肝功能明显减退,肿大的肝脏常会缩小,并出现腹水、浮肿、黄疸、发热等,这就是代偿期肝硬化,其预后多较严重。

他说明,台湾男女患有b型或c型肝炎的比率差不多,但有肝硬化等疾病发生时,男性却比女性高出三至五倍之多,原因是台湾的「干杯」文化深,男性喝酒时,常常容易过量而不自知。

何家奭呼吁民众,膳食疗法对肝病的康复是很重要,遵从医师之指示补充维生素,以高蛋白及糖类食物为主,以少量多餐配合,减低食欲不振之情况。

高蛋白之选取原则尽量以蛋、牛奶、肉类、家禽类为主,而黄豆及豆类制品供应为辅。糖类以葡萄糖或麦芽糖等取代蔗糖,选用香料及调味品以刺激食欲。胆固醇及动物性油脂应尽量避免〈如: 猪油、肥肉、虾、蟹等〉,并遵从医师之指示补充维生素。 

上一个 回列表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