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饮酒过量… 小心脂肪肝上身,还可能爆肝!4
https://www.nugentek.com.tw/cn/ 金铱生命科学股份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6c959d37a2ba43999952dd61539d8dfe.jpg

近年来有脂肪肝的人数持续增加,甚至成为慢性肝病里的最大宗。有一类脂肪肝是饮酒过量造成的「酒精性脂肪肝」,若不知节制持续饮酒,一样会走向「肝炎、肝硬化、肝癌」的三部曲!

从事业务工作的小吴,近日在公司例行的健康检查中发现肝功能指数偏高,后续接受医师超音波检查时,更发现有「脂肪肝」。医师询问得知,小吴平时就有饮酒习惯,之前招待国外来的客户,更是连续一个星期天天无节制饮酒,所以他的脂肪肝是酒精引起的,医师提醒他最好尽快戒酒,否则肝脏功能可能会持续恶化。

「脂肪肝」是一般人熟知的肝脏疾病,大部分的脂肪肝没有症状,通常只有抽血检验肝功能或做腹部超音波检查时,才会无意间发现肝脏已经出问题了。

脂肪肝可区分成两大类,一类是饮酒引起的「酒精性脂肪肝」,长期酗酒者约9成都有脂肪肝病问题,若状况持续,恐引起肝脏发炎,甚至肝硬化等不可逆的肝脏病变;另一类统称为「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本篇主要讨论酒精性脂肪肝。

66e8ae5e66f208bed8c262a865f30f54.jpg


9
成酒精从肝脏代谢 过量饮酒伤肝

在欧美的研究中发现,只要一天喝40克以上的酒精,连续喝510天,就会产生酒精性脂肪肝,如果连续喝510年,就会进展到酒精性肝硬化的阶段。

饮酒的时候,90%以上的酒精都要经由肝脏代谢,酒精(乙醇)在肝脏经过酵素的代谢,会变成乙醛,乙醛再经由酵素的代谢,变成乙酸。在长期反覆的代谢过程中增加了NADH浓度,因此增加了脂肪酸的合成。过多的脂肪酸再和甘油结合,形成三酸甘油酯,过多的三酸甘油酯在肝细胞内堆积成球状而形成「脂肪肝」。

在长期的酒精代谢过程中会产生一些自由基,直接破坏细胞内的蛋白质或DNA来破坏肝细胞。另外,乙醛本身会和细胞中的大分子形成加和物(adducts)而形成新抗原,然后吸引我们的免疫细胞来攻击肝细胞使肝脏细胞受损,成为「酒精性肝炎」。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炎常常是并存的,而这些反反覆覆的过程,最后就会演变成「酒精性肝硬化」。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就是「酒精性肝病」的三部曲。

从是否有饮酒习惯可区别脂肪肝类型

酒精性肝病有一特徵是,抽血检查项目中GGT值(Gamma-Glutamyl Transpeptidase,中文为丙麸氨转酶,又简称γ-GT)会升高,此外,尚未达肝硬化阶段的患者,其肝功能指数中的GOT会大於GPT两倍以上。至於在超音波检查中,可以看出患者是否有脂肪肝,但要判别是酒精性或非酒精性脂肪肝,最主要还是靠病史询问,目前在临床上,医师会引用一套国外的问卷,详细询问病人饮酒的习惯,完整、客观地评估病人的状况。

有一些酒精性脂肪肝到肝炎这个阶段的病人,会出现肝肿大的情形,在理学检查中,有时候可以摸到肝脏,这是属於酒精性肝病特殊的情形。当然,藉由肝穿刺检查,也有助於了解患者脂肪肝的原因,不过一般患者对肝穿刺检查的接受度较低,因此就酒精性肝病而言,详细的病史询问是鉴别诊断的关键。

戒酒是最佳解药

不管是酒精性或非酒精引起,早期的脂肪肝是可逆的,也就是说,有机会回复到肝脏正常的状态。针对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患者,饮食控制、运动、减重等有助於改善脂肪肝;而针对酒精性脂肪肝的患者,除了上述方法,最重要就是戒除饮酒习惯。目前医学上并没有特定的药物可以治疗酒精性脂肪肝。

此外,有些病人的脂肪肝可能是酒精性与非酒精性两种原因合并的结果,但以文献上的资料来说,非酒精性脂肪肝要进展到肝硬化的阶段,一般需要1015年、甚至20年,但是酒精性脂肪肝要进展到肝硬化阶段,只要510年,亦即酒精对肝脏的损害影响速度是比较快的,因此,建议患者一定要先戒酒,同时调整生活习惯,进行饮食控制及运动、减重,以免恶化速度加剧。

11257bde10ebe3f05b49b8c87640c1e2.png


早期无症状难发觉 严重时会引起急性猛爆性肝炎

身为人体里最沈默的器官,肝脏早期出现问题时是不会有症状的,酒精性脂肪肝也是如此。但偶尔还是会出现急性的酒精性肝炎症状,很类似病毒性肝炎的症状,包括倦怠感、没有食欲、轻微发烧,甚至严重一点进展到肝硬化时,就会有腹水、脚肿、皮肤出现蜘蛛痣、黄疸等症状。

另一种危险的状态是酒精性肝病的患者因长期大量饮酒,加上身体免疫反应被诱发,造成大量肝细胞的发炎甚至坏死,便会产生急性猛爆性肝炎,很有可能立即进展到肝脏衰竭、多重器官衰竭,有致命的可能,不可不慎。

有B、C型肝炎又过量饮酒 病情易加剧

由於台湾,BC型病毒引起的慢性肝炎较盛行,通常医师都会叮嘱这些BC型慢性肝炎患者尽量不要饮酒,偶尔小酌可以,但绝对不要固定、大量喝酒。一旦慢性肝炎的患者有习惯性地饮酒,更容易造成肝发炎及加速肝硬化的发生,临床上不乏许多惨痛的案例,不可不慎。

那么何谓「适量」饮酒?到底每天可以喝多少酒?以欧美的标准来说,饮酒量建议最多每日12克的酒精,大约是啤酒(酒精浓度5%360cc、葡萄酒(酒精浓度12%150cc、烈酒(酒精浓度40%45cc。如果每天喝40克的酒精,连续喝510天,就可能造成酒精性脂肪肝,因此若有饮酒的习惯,务必自我控制,适量、小酌即可。

22afbb889b9275565369a91d74123b95.jpg

 

转载自:https://www.liver.org.tw/journalView.php?cat=57&sid=684&page=1

上一个 回列表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