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中研院:瑞德西韦结合2老药可抑制变种武肺4
https://www.nugentek.com.tw/cn/ 金铱生命科学股份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中研院:瑞德西韦结合2老药可抑制变种武肺

20f837ccc77cf6764beda379133ca7ad.jpg


中研院取得治疗武汉肺炎药物全球重大突破!发现治疗酒瘾的药物「双硫仑」或治疗躁郁症的药物「依布硒」,与「瑞德西韦」合并使用,可抑制武肺病毒,即使病毒变种仍有机会维持疗效。但有医师认为,只是在病毒株上做的实验,缺乏人体临床试验,加上这两种老药副作用不少,担心给慢性病患者服用,会出现其他病症。

瑞德西韦号称治疗武汉肺炎的神药,如今中研院发表最新研究,有了重大突破。中研院团队发现,治疗慢性酒瘾的药物双硫仑,或治疗躁郁症的抗氧化药物依布硒,与瑞德西韦合并使用,可剔除武汉肺炎病毒蛋白中的锌离子,瓦解蛋白结构,抑制复制,更厉害的是,即使病毒变种了,仍有机会维持疗效。而这项研究,就刊登在美国化学学会期刊子刊ACS药理与转化科学中,更是全球第一篇使用这两项老药,和瑞德西韦并用对抗病毒的研究。

北医附医胸腔内科主任周百谦说,「在这些试验绝大多数,是在一个细胞株,跟病毒之间的结合测试,常常就会实验是有效,但在病房实际效果可能会受到限制,锌离子本来在身体,就是重要的微量元素,所以它要剔除锌离子,就意味说有一些,正常的细胞的生理机能会受到影响。」

不过也有的学者认为,双硫仑和依布硒,在国际上属於老药,有足够临床试验,也已经量产,对人体造成病变的风险相对低。而双硫仑主要是治疗酒瘾和癌症,但要注意有荨麻疹、四肢疲累、头痛、晕眩等副作用,依布硒则是治疗躁郁症和类风湿性关节炎居多。



感染症医学会理事长黄立民说,「以前很少人把这两三种药混在一起使用,这是一种新的尝试,新的尝试还是要做临床试验,证明说这两三种混在一起,不会有不可预知的副作用,再来这两三种药的比例要怎么配,才是效果最好的。」

 

医师强调,从研究发现到临床确认安全、有效,还是条漫漫长路,老药虽然风险低,但仍需要进一步试验。疫苗预防之外,药物探索新运用,也让防疫有更多可能。

39ae20b5a987c5e9763ac0e955fb8921.jpeg


转载自https://www.ftvnews.com.tw/news/detail/2021412L10M1

上一个 回列表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