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南部「肝癌」发生率全国居冠 医警告:出现这症状是晚期!4
https://www.nugentek.com.tw/cn/ 金铱生命科学股份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南部「肝癌」发生率全国居冠 医警告:出现这症状是晚期!

89f4c9ea835948c8258da0d321278ba2.jpg


肝癌是国人第二大癌症死因,仅次於肺癌,从原因角度切入来观察,其实造成台湾人肝癌盛行的原因,其实九成与B型肝炎、C型肝炎都有相关,其它像是包括肥胖、喝酒、或者是代谢症候群等民众,也都是高危险族群,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国健署统计发现,台湾癌症肝及肝内胆管男、女性申报人数按地区,每10万人口年龄标准化发生率,南部地区高於北部和中部。

 

医药记者蒋志伟:「造成台湾人肝癌盛行的原因,其实和BC型肝炎有很大的关系,而其它像是肥胖,代谢症候群或者是经常酗酒的人,其实这些都是高危险族群,像这位张先生他今年65岁,因为B型肝炎出现了不舒服的症状,他赶紧就医治疗,而现在在医师指示之下,服用了药物之后,将病情控制住防止肝硬化发生。」

台大医院内科部胃肠肝胆科主治医师苏东弘vs.病友陈先生:「吃了B肝的药目前已经吃了半年,对吃了半年之后目前的黄疸大概是1.1,大概就持平啦。」

因为突然急性肝炎,出现呕吐尿液呈现茶色,又有黄疸,陈先生想都没想到突然冒出这些症状,连自己都不敢相信。

病友陈先生:「B肝我有追踪,定期三个月去抽一次血,突然之间就觉得想吐然后有去诊所看,诊所以为我是胃发炎。」

台大医院内科部胃肠肝胆科主治医师苏东弘:「除了B肝以外,在中南部C型肝炎的感染也非常盛行,那B型肝炎感染加上C型肝炎感染,就在台湾慢性肝病里面,可能有5-66-7成以上,那因此这些病人的病程,如果没有好好追踪与治疗,就会形成慢慢变成肝硬化,以及肝癌。」

根据国民健康署107年最新资料统计,台湾癌症肝及肝内胆管男性申报人数按地区,每10万人口年龄标准化发生率,北部35.92,中部44.84,南部51.7,东部38.99,值得注意的是南部地区高於北部和中部,也高於全国42.33

而女性每10万人口年龄标准化发生率第一名也是南部20.84,同样也高於全国16.02

成大医院内科部消化内科主治医师简世杰:「因为在南部地区,因为饮食的关系,那个脂肪肝引起的肝癌也不少,那非酒精性脂肪肝引起的肝炎,目前来说造成肝癌的原因是快速的崛起当中,也可以多来医院做一些筛检,看看自己有没有脂肪肝。」

成大医院内科部消化内科主治医师邱宏智:「肝癌在国内十大癌症发生率的排名是在第4到第5名,但是死亡率却是在第2名,这是因为肝癌在发生初期,其实是没有症状的。」

肝癌是国人第二大癌症死因,仅次於肺癌,在民国108年造成7881人死亡,平均每小时就有1人,被肝癌夺走宝贵生命。

医药记者蒋志伟:「肝是沉默的器官,往往在初期的时候,是完全没有任何症状,而且也不容易被发现,当你出现疲倦食欲不振,发烧以及腹部肿胀的时候,还有一个就是出现黄疸,往往在这个时间点 已经是晚期的肝癌。」

台大医院家庭医学部主治医师姚建安:「甚至我们在做超音波,就发现他已经肝硬化了,这些症状有时候事实上不能被忽略,其实他看起来是细微的,我们如果也发现体重有变化胃口不好,倦怠感就要特别去注意到说,肝的问题是不是出了状况了。」

成大医院内科部消化内科主治医师邱彦程:「现阶段国内的肝癌治疗与手术开刀,那么肝癌治疗存活率要高,最重要的是早期的筛检。」

肝癌盛行国人不得不提高警觉,中山医学大学公卫系教授廖勇柏,透过大数据资料研究发现,从西元1972年至2014年间,观察台湾肝癌死亡率长期时空趋势图发现,中南部沿海及临近地区乡镇肝癌死亡率,位居全台之冠。

行政院中央癌症防治会报委员/公卫教授廖勇柏:「诱发肝癌的因子很多,包括花生中的黄麴毒素,空气或食物中的一级致癌物、B肝、C肝病毒感染,以及抽烟、酗酒、嚼槟榔药物滥用等,但中南部地区的肝癌发生率和死亡率会特别高,恐怕还跟此区域,持续存在的共同污染物质有关。」

虽然现在医疗进歩,政府在过去实施多年的B型肝炎疫苗接种,以及戒烟防治政策,在肝癌的防治上有获得初步的成效,台大医院胃肠肝胆科主治医师苏东弘不讳言,肝癌对国人健康威胁不能轻忽,定期健检早期发现及早治疗。




资料来源:https://news.tvbs.com.tw/life/1444083

上一个 回列表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