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阿兹海默症帮凶找到了! 中研院首度揪出关键4
https://www.nugentek.com.tw/cn/ 金铱生命科学股份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阿兹海默症帮凶找到了!

中研院首度揪出关键

 

【健康医疗网/记者曾正豪报导】阿兹海默症好发於65岁以上年长者,常造成患者及亲友生活的严重负担。中央研究院基因体研究中心陈韵如副研究员团队近期首度发现并证实,促使阿兹海默症更加恶化的关键机制为大脑中的蛋白质――TDP-43。此研究有助於掌握更多阿兹海默症的发病特徵及机制,未来,可望透过此一蛋白质,为神经退化疾病寻找诊断及治疗的新方法。

 

动物实验TDP-43 研究证实对记忆有影响

为了实际测试TDP-43对记忆力产生的影响,研究团队先运用电生理实验,发现小鼠脑部负责传递讯息的神经突触受到了损伤;接著,再於活体小鼠的水迷宫实验中观察到,训练有素的小鼠,在注射TDP-43蛋白后,会迷失在水迷宫中,找不到上岸的路,代表小鼠脑内负责记忆环境和空间方位的部份退化了;而解剖后也发现,小鼠脑神经细胞内的TDP-43Aβ的确有交互作用,并在脑部留下严重的发炎痕迹,这些病徵都与阿兹海默症一致。

 

陈韵如副研究员表示,从小鼠实验中可得知,TDP-43会使阿兹海默症恶化约2倍。而研究团队的目标是找出TDP-43之间的交互作用,建立二者的调节机制,如果可以修正错误折叠及堆积的路径,那么,会毒害细胞中间产物就不会越积越多,也就有助於阿兹海默症的诊断及治療。

 

掌握TDP-43Aβ互动 盼解决退化问题

陈韵如副研究员说明,TDP-43在阿兹海默症里扮演多重的角色:一方面会直接与Aβ反应诱发Aβ寡聚体形成,造成神经突触功能障碍,以及记忆受损;另一方面TDP-43也会增加脑部发炎反应,让患者对於空间的记忆能力降低。

 

目前,研究团队已经透过核磁共振等方式掌握TDP-43Aβ的互动区域,未来将持续研究,寻找可望突破TDP-43、解决阿兹海默症、渐冻症及相关脑神经退化疾病的机会。

 

转载自:https://reurl.cc/EzdN60

上一个 回列表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