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发现首个直接杀死癌细胞抗体 中研院研究登国际期刊4
https://www.nugentek.com.tw/cn/ 金铱生命科学股份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发现首个直接杀死癌细胞抗体

中研院研究登国际期刊

 

 

中央研究院今天召开「癌症为何恶化?中研院破解关键机制 首创新抗体助免疫治疗」记者会,发表由中研院细胞与个体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吴汉忠研究团队研发第一个直接杀死癌细胞的新抗体EpAb2-6,肠癌实验显示大幅提高小鼠存活率,刊登国际期刊癌症研究。

 

身兼中研院生医转译研究中心主任的吴汉忠指出,在癌症研究中,上皮细胞黏附分子(EpCAM)被广泛认为是辨认癌细胞的重要标的,是一种在细胞膜上的蛋白质,常见於上皮组织及大量表达於恶性肿瘤中,与细胞黏附、迁移、增殖、分化及肿瘤发生、进展有关。

研究团队发现,EpCAM会透过讯息传递来稳定PD-L1的蛋白;而PD-L1正是让肿瘤细胞得以逃脱身体免疫系统监控、导致癌症恶化的蛋白质;2018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肯定的「癌症免疫疗法」,就是经由抑制免疫检查点蛋白(例如PD-1CTLA-4)来有效治疗癌症。

而吴汉忠研究团队研发出相对应的中和性单株抗体EpAb2-6,可抑制EpCAM的讯息传递功能、降低癌细胞中PD-L1蛋白的表现,进而导致肿瘤细胞死亡及活化T细胞杀死癌细胞的能力,让癌症免疫疗法更精准。

吴汉忠并说,EpAb2-6是第一个直接杀死癌细胞的抗体,也可抑制癌细胞移转;在大肠癌的动物实验中,EpAb2-650%的小鼠存活350天以上,对照组则都在150天内死亡,大幅提升小鼠的存活率。

他进一步说,EpCAM可见於大肠癌、肺癌、口腔癌、胰脏癌等,这项研究成果未来将被广泛应用在各种不同的癌症诊断及治疗上。

另外,他说,这个人类化中和性抗体EpAb2-6在癌症的诊断、标靶治疗及造影的应用深具潜力,已取得多国专利,并获科技部价创计画新台币5000万元支持,成立新创公司进驻国家生技研究园区,他希望2年内进入前临床实验。

 

 

转载自:Yahoo! 新闻

上一个 回列表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