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鹅肝酱=脂肪肝!肝细胞 油滋滋 伤肝又伤心!【Part 1】4
https://www.nugentek.com.tw/cn/ 金铱生命科学股份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许多老饕认为鹅肝很美味,鹅肝正是因为肝脏里塞满了脂肪,吃起来才如此丰腴肥美,但这样的肝脏可是一点都不健康!

d371b8038b72204401dceb706b5eef3b.jpg

谘询/粘晓菁(本会副执行长、台大医院家庭医学部兼任主治医师)

撰稿/丘璃莹





鹅肝酱是法式料理中的顶级珍馐,但亚洲善待动物组织(PETA Asia)制作了一支1分钟的影片,揭露这餐桌上顶级美食背后的残忍真相。

 

鹅肝酱的生产养殖过程极为残暴,从鹅约8周大开始,饲养者即以金属管一天多次把过量的谷物、玉米及脂肪强灌进鹅的胃里,直到鹅的肝脏膨胀至原来的数倍大小,之后宰杀鹅取出肥鹅肝。鹅肝酱每一口之所以口感都能细致滑腻,正是因为鹅肝含有大量的脂肪,也就是所谓的「脂肪肝」。

 

脂肪堆积在肝细胞 

造成肝细胞油滋滋

一般人常误以为脂肪肝就是「肝包油」,即一层油包覆著肝脏,但正确来说,脂肪肝其实是整个肝脏内的肝细胞堆积三酸甘油酯,也就是肝细胞中塞满了油滴,油滴像吹泡泡般,把肝脏细胞愈吹愈大;这也是鹅经过大量食物喂食,肝脏会膨胀到原来数倍大的原因。

 

脂肪肝分为酒精性、非酒精性

当脂肪囤积超过肝脏重量的5%时,即称为脂肪肝,依严重程度分为轻、中、重度。脂肪肝发生原因很多,大致可区分成两大类,一类是饮酒引起的「酒精性脂肪肝」,长期酗酒者约9成都有脂肪肝问题,若状况持续,恐引起肝脏发炎,甚至肝硬化等不可逆的肝脏病变;另一类统称为「非酒精性脂肪肝」,成因包括肥胖、高血脂、糖尿病、BC肝炎及长期服用类固醇等药物。

 

非酒精性脂肪肝与营养过剩息息相关

多数的非酒精性脂肪肝和营养过剩有关,肥胖者约9成都可看到脂肪肝的踪迹,但这并不表示瘦的人就不会有脂肪肝,临床数据显示,体型在标准范围内的人也有1/4有脂肪肝问题。

 

单纯脂肪肝其实没有太大的危害,但有脂肪肝,抽血又发现肝功能指数异常,则代表可能已有「脂肪性肝炎」,不妥善控制,肝脏组织可能会继续朝纤维化发展,虽然进展缓慢,有些人仍会在不知不觉间演变为肝硬化,国外研究发现,经过多年,极少数的人甚至会导致肝癌。

 

非酒精性脂肪肝真正演变成肝硬化、肝癌者,虽然仍属少数,仍应及早预防,避免产生脂肪肝炎,以免演变成肝硬化及肝癌。

 

(感谢肝病防治学术基金会提供转载)

 

上一个 回列表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