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C肝病毒感染危害全身 易引发10大肝外病变【风向新闻】4
https://www.nugentek.com.tw/cn/ 金铱生命科学股份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C肝病毒感染危害全身 易引发10大肝外病变

2017年8月10日 上午9:25

   C肝病毒感染会造成全身性的伤害!民众多认为C肝只会造成肝脏损伤,导致肝纤维化、肝硬化与肝癌,但专家综合国内外研究后提醒,感染C肝也会提高糖尿病、肾脏病、食道癌、摄护腺癌、心脏病等十大肝外病变的风险。
 
   阳明大学临床医学研究所李美璇副教授表示,约40%到74%的C型肝炎患者有至少一个肝外病变。国内本土研究已陆续发现,C肝患者的肝外病变涵盖了(1)第二型糖尿病、(2)肾脏病、(3)中风、(4)食道癌、(5)甲状腺癌、(6)摄护腺癌、(7)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国外研究也证实,C肝的肝外病变还涵盖了(8)心脏病、(9)忧郁、(10)认知障碍等病症。
 
   包含副总统陈建仁在内的研究团队在今年4月在《肝脏学》(Hepatology)期刊发表一重要研究,慢性C型肝炎患者不但罹患末期肾脏病(简称ESRD)风险高,若患者感染的是难治的基因型第一型,以及体内的病毒多,晚期肾病风险更是大大提高。
 
   台湾肝脏研究学会会长暨台湾大学讲座教授高嘉宏表示,C肝病毒的核心蛋白会影响肝脏内脂肪的代谢过程,「肝脏是脂肪代谢最重要的器官,因此有些病人感染C肝,会出现脂肪肝。」C肝感染也会引起胰岛素阻抗,即口语常提到的「三高一肥」,患者会出现血糖、血压、血脂上升与内皮细胞异常,进而引起心血管疾病与脑中风。
 
   此外,C肝病毒也会引起自体免疫表现。高嘉宏指出,病毒的蛋白会与人体蛋白产生反应,造成「冷凝球蛋白血症」,沉积在肾丝球,产生慢性肾病变,因此C肝患者也易有肾功能异常,增加日后进展为慢性肾脏病的风险。对於接受透析或肾脏移植的患者 C肝病毒感染特别会造成伤害。
 
   高嘉宏说,「治疗C肝不只治疗肝病,更治疗全身性疾病。C肝治愈后经过长期追踪,可以大幅减少肝病死亡率与全死因死亡率,同时降低心血管疾病、中风、肾脏病、淋巴瘤等。」他并说,C肝病毒可能会跑到脑部的神经元内,造成忧郁、影响认知功能,「C肝治愈了,患者认知功能变好,会变聪明。」
 
   台湾肝脏研究学会秘书长、台大医院杨宏志副教授表示,欧洲肝脏研究学会(简称EASL)指出,不论患者是否出现肝纤维化,只要有肝外病变者,应该优先治疗。
 
   政府已在今年初给付C肝全口服新药,专家呼吁患者积极治疗,才能一兼二顾,有效清除体内C型肝炎病毒,减低肝脏发炎以及肝脏纤维化的进展,也减低肝外病变的进展,同步远离肝病与肝外病变风险。
 
(毕翠丝/台北报导)

上一个 回列表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