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新變種病毒Omicron可怕嗎?你該知道的5件事4
https://www.nugentek.com.tw/ 金銥生命科學股份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COVID-19新變種病毒Omicron引起國際關注,科學家憂心其傳播力可能造成疫情雪上加霜,適逢歲末跨國人潮移動高峰,各國紛紛祭出入境限制防堵。究竟Omicron有什麼特性?對疫苗效力有何衝擊?

 0f67110384cbdf33066d946930bcd940.jpg


Omicron何時出現

 

「華爾街日報」報導,世衛(WHO)稱初步證據顯示Omicron變種應是119日首度被測得,有鑑南非過去兩週確診暴增,新變種很可能比現有其他COVID-19各株更易傳染。南非上週的新增確診較前一週翻倍。

 

「紐約時報」指出,世衛在南非科學家揭露消息僅兩天後,就把最新變種歸類為最高等級的「亟需關注變異」,前一個被列為最高等級的正是目前肆虐全球的Delta變異株。世衛召開緊急會議後發聲明警告,初步證據顯示COVID-19痊癒者再次感染這株最新變種的風險不低,並延續之前用希臘字母為各變異株取名的做法,將這株最新變種命名為Omicron

 

● 為何可怕

 

南非科學家稱最新變種是COVID-19病毒的「演化大躍進」。Omicron變種有異常多的約50項突變,包含棘蛋白的30多種變異。冠狀病毒藉棘蛋白附著人類細胞,當前的各種COVID-19疫苗也是鎖定病毒的棘蛋白。

 

紐時指出棘蛋白突變尤令人擔憂,因為無論痊癒後或是接種疫苗所產生的抗體,抵抗病毒時主要是識別和鎖定棘蛋白。

 

「華盛頓郵報」報導,賀勤森癌症研究中心(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病毒學家布倫(Jesse Bloom)做過掃描試驗後覺得,Omicron的其中3項突變,恐讓它能躲過痊癒或打疫苗產生的抗體。

 

科學家們擔心這恐意味Omicron更易傳播、更能躲過人體的免疫系統,並拉低疫苗效果。

 

● 全球股市顫慄 各國紛祭出新旅禁

 b692baf419035598a8c2f0f493727cf1.jpg

紐時指出,在英國昨晚暫停近日到過南非及其周邊幾個鄰國的人士入境後,以色列、新加坡、美、加乃至整個歐盟紛紛跟進。與先前的旅禁相同,各國只允許本國公民和有永久居留權者在病毒篩檢陰性才能返國,有些國家在人員抵達後還需做額外篩檢與隔離。

 

隨著出現最新變種與旅禁的消息傳出,全球股市與油價大受震動,對疫情恐再次重創經濟的擔憂浮現。標普500指數(S&P 500 Index)今下跌2.3%,是今年2月以來最大跌幅,歐股則出現3%5%不等的跌勢,美國的指標油品與期貨重挫13%,歐洲也跌11%

 

● 唯一好消息:特定PCR即能測出

 

世衛和各國科學家仍審慎以待,畢竟目前對Omicron變異株所知甚少,也不確定屆時的危害會否如目前所擔心的嚴重。南非科學家是24日才向外界宣布Omicron株的存在,相關確診都是最近3週才出現,數目相對仍少。

 

向外界揭露這次最新變種的南非病毒學家德奧里維拉(Tulio de Oliveira)說:「若非得找好消息,應該就是這株變種可透過一種特定PCR測得。」這代表負責診斷的實驗室能很快確認檢體是否為Omicron,不用去分析整個病毒基因序列。

 

此外,南非科學家與衛生官員表示,目前看不出Omicron確診患者有出現與感染其他病毒株不同的症狀,目前也沒有跡象顯示Omicron會導致身體出現更嚴重的病變。

 

● 疫苗效果不致歸零 戴好口罩仍是上策

 452fec57803ca941301cf7970063025c.jpg

華郵指出,專家認為即便Omicron會削弱疫苗效果,但疫苗提供的保護力不可能歸零。

 

布倫說:「我的預期是Omicron株的突變,並不會完全躲過或抵消痊癒或打疫苗所產生的中和抗體。但無論這株新變種會否擴散,我都建議人們還是要竭盡所能避免染疫機會。能做的事很多,打疫苗、戴好口罩都是。」

紐時引述不具名的政府官員透露,美國政府已在與疫苗製造商就可能不得不重新配製疫苗以應對最新變種病毒展開協商。但首先科學家們得確定現有疫苗對 Omicron的效果確實較差,這個過程預計需費時數週以上。

 

輝瑞(Pfizer/BioNTech方面表示,如果確認最新變種能躲過疫苗,預計約100天內就能研發出針對Omicron的疫苗改良版,但另需時間獲得藥政機關核准。

 

莫德納(Moderna)今天表示,他們會盡速推出針對Omicron的加強針,也會從正參與研發改良版疫苗的臨床受試者抽血檢測,看看目前針對另兩款變異株所研發的改良版對Omicron株有無效果,因為彼此之間的突變相似。

 

傳播力強,但重症風險低

251475dbeb7c89a8481eaef6aa7bf127.jpg

南非出現最新COVID-19變種病毒Omicron受關注,國內專家說,變異株看似傳播力強,但感染後不見得會增加重症風險,但一切仍待觀察,呼籲未接種疫苗民眾應盡快打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WHO26日宣布,近期發現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新病毒株B.1.1.529為一種令人關注的變異體,將它命名為Omicron。可能需數週時間完成對Omicron研究,以查明在傳染、嚴重性,以及對疫苗、檢測和治療上是否帶來任何改變。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Omicron11月才發現的新型變異株,目前資訊還不夠完整,但透過國際間的病例大致可看出幾項特徵。

 

何美鄉說,Omicron出現短短數週已在南非造成一波流行,其中一個省份確診個案中更有75%都染此變異株,但卻沒有報導指出重症個案大增,顯示此變異株看似傳播力強,但感染後不見得會增加重症風險。

 

林口長庚醫院病毒室主任施信如表示,Omicron變種病毒確實已經出現擴散,且可看得出來COVID-19病毒更適應人群傳播,但近期非洲流行病學觀察據點增加,早期發現Omicron變種病毒,疫情可控性隨之提高。

 

施信如說,面對Omicron變種病毒,需多加注意其傳播力、免疫逃脫及毒性,尤其重症及死亡值得繼續觀察。但她也提到,即使後續更完整的資料能證明Omicron變種病毒免疫逃脫強,也不一定會取代現有的主要流行株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成為全球主流病毒。

 

施信如舉例說明,最早在哥倫比亞發現的Mu變異株,在今年11月終於有正式文獻證實其免疫逃脫超過以前普遍認為免疫逃脫最強的最早在南非發現的Beta變異株,但由於全球即刻執行完善邊境圍堵政策,Mu變異株僅在哥倫比亞造成大規模疫情,沒有成為新的全球主流病毒。

 

施信如重申,還不至於急於將Omicron變種病毒冠上大魔王稱號;但值得注意的是,何美鄉指出,此變異株感染的對象大多是25歲以下年輕族群,也是國內疫苗完整接種率最低的族群。

 

何美鄉說,隨COVID-19病毒持續變異,抗體也隨之改變,民眾即便接種疫苗,仍可能感染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異株,顯示避免感染的保護效果降低,但感染後大多是輕症,重症率大幅下降,顯示疫苗對於重症保護效果相當顯著。

 

迎戰Omicron變異株,何美鄉說,目前邊境管理已相當嚴格,呼籲還沒接種疫苗的民眾應盡快打疫苗,因為打過疫苗的人還是可能在無症狀、輕症的狀況下持續傳播病毒,恐讓沒打過疫苗的人身處染疫險境。

 

何美鄉也提到,新的變異株Omicron一定是先前某個變異株的後裔,國內病毒專家應儘速,有助於制定疫苗及防疫對策;施信如則表示,以過去國內防疫經驗,難免可能會出現零星社區疫情,呼籲民眾參與大型聚會或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應落實防疫規範。

 

轉載自: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66412/bn-20211127183140-j1utkd7q

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