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BioNTech 執行長:15年內,將有三分之一的批准藥物為 mRNA 藥物4
https://www.nugentek.com.tw/ 金銥生命科學股份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BioNTech 
執行長:15 年內,將有三分之一的批准藥物為 mRNA 藥物

b267b85dd41260171befa700e2117313.jpg

繼 mRNA訊息核糖核酸技術成功運用在 COVID-19 疫苗後,mRNA 專家持續致力於發展 mRNA 技術應用在其他醫學領域。BioNTech 執行長 Ugur Sahin 預估,在 15 年內,將有三分之一的批准藥物為 mRNA 藥物。

 

一、mRNA 是由 DNA 轉錄而來,能傳遞遺傳訊息,為下一步合成蛋白質提供需要的訊息。mRNA 技術在 1993 年首次進行動物實驗,科學家將流感病毒蛋白的 mRNA 注入動物體內,成功誘發出能辨認該病毒蛋白的免疫 細胞可攻擊病毒蛋白, 惟 mRNA 療法雖理論上可行,但人體強大的防禦系統會摧毀外來的 mRNA,停止蛋白質的合成或是引發劇烈的發炎反應。終於在 2005 年匈牙利科學家 Katalin Kariko 與美國免疫學家 Drew Weissman 共同突破障礙,成功將 mRNA 植入人體並誘發免疫系統的正常抗體反應。後經不斷改良,促使 mRNA 驅動每個細胞製造 10 倍蛋白質,同時不會引發免疫系統的攻擊,並在猴子身上重現了研究成果。最終美國莫德納及德國 BioNTech 購買了該研究專利,成為 mRNA 疫苗開發的基礎。

 

二、mRNA 的發展潛力在於其具備基因和核醣體Ribosome;細胞內合成蛋白質的場所間傳遞訊息的功能,可視為控制細胞代謝過程的軟體 Software,使藥物生產和開發更靈活、更具成本效益。除了 Covid-19 疫苗外,mRNA 生技公司和大型製藥廠持續開發 mRNA 技術在不同醫學領域上的應用。

 

 癌症治療性疫苗:藉助 mRNA 啟動身體免疫力治療已發病患者,其基本原理是利用 mRNA 將癌細胞特徵傳遞給免疫細胞。

BioNTech 與賽諾菲Sanofi及美國製藥商 Regeneron 共同合作的癌症疫苗 BNT 111,開發用於治療晚期轉移性黑色素瘤以及作為腫瘤切除術後的輔助治療,目前已進入臨床試驗第二階段;另與羅氏Roche共同開發病患腫瘤細胞在體內突變的 mRNA 疫苗,今年亦將進行此疫苗針對皮膚癌和結腸癌的第二階段臨床試驗;此外,美國莫德納Moderna和德國 CureVac 也在研究各種 mRNA 的癌症疫苗。

 

治療性蛋白質:由於 mRNA 控制細胞中蛋白質的產生,因此理論上也可在病患體內產生治療性蛋白質,如治療癌症、自體免疫性疾病如風濕病和一些傳染病。

1、莫德納正在測試一種 mRNA 原料藥,讓在非洲和亞洲廣泛傳染的屈公病Chikungunya病患產生抗體,此外並針對罕見遺傳性疾病研究蛋白質替代療法,透過 mRNA 協助因遺傳缺陷的患者製造蛋白質。

2、生技公司 Translate Bio研究針對囊腫性纖維化Cystic Fibrosis的 mRNA 療法,此遺傳性肺病是囊腫性纖維化穿膜傳導調節蛋白Cystic fibrosis trans-membrane conductance regulatorCFTR的缺陷或缺失所引起,透過 mRNA 療法希望能為肺細胞提供正確的蛋白質。

3BioNTech 也在今年開始基於 mRNA 原料藥的相關臨床試驗療法。

 

三、已有眾多 mRNA 療法正進行研究試驗,惟 mRNA 療法仍存在挑戰:

除疫苗外,仍無法完全證明 mRNA 療法與其他藥物一樣可有效治療疾病,使用劑量多寡是另一大挑戰,因許多療法所需劑量都須高於疫苗成分,如莫德納正測試的屈公病 mRNA 藥物劑量達 毫克,為其 COVID-19 疫苗100 微克的 70 倍,截至目前為止,幾乎沒有高劑量 mRNA 原料藥進行長期治療的耐受性試驗,mRNA 原料藥是否造成嚴重副作用也是關鍵。資料來源:經濟部國貿局

 



轉載自:https://reurl.cc/l55y3Q

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