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新冠肺炎對高齡者的最大風險,不是年齡, 而是衰弱與失能!4
https://www.nugentek.com.tw/ 金銥生命科學股份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新冠肺炎對高齡者的最大風險,不是年齡,

而是衰弱與失能!

fdab1b24158afcca822da0f87d64be63.jpeg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疫情初期歐洲的高傳染率、長照機構群聚現象與廿%的高齡病患死亡率令人訝異,台灣專家評論歐美防疫策略、診斷思維與治療方案等;今年五月台灣社區感染爆發,發現台灣新冠肺炎死亡率冠於全球,長照機構群聚感染死亡率更高得令人驚恐,疫苗施打後長者猝死現象,引起社會譁然,可惜,多數評論僅以高齡多病解釋現象,實情非如此。

 

今年五月底,美國老年醫學會雜誌一篇論文彙整近十二萬新冠肺炎病患資料,發現病患死亡的決定因素不是年齡,而是衰弱與失能程度;英國老年醫學會的官方期刊三月份整理全球疫苗臨床試驗,發現多數疫苗臨床試驗只針對健康成年人,部分研究收案對象有達到八十多歲,但實際收案高齡人數少到不具統計意義,更重要的是,沒有任何品牌的疫苗臨床試驗涵蓋衰弱、失能或是長照機構住民,疫苗對他們的效果與安全性全然未知;歐洲老年醫學會雜誌六月份也指出,長照機構住民染疫死亡風險,決定因素是失能程度及淋巴球低下,兩者的臨床意義是衰弱、營養不良與失能;去年十一月,蘇格蘭醫學雜誌報導,新冠病患常因衰弱與失能出現非典型症狀,病患可能沒有呼吸道症狀,甚至不發燒,但死亡風險卻更高。疫苗上市後調查才發現,衰弱、失能或是長照機構住民不僅疫苗的效果較為不好,不良反應機會也高,注射疫苗後的猝死風險在數個品牌疫苗都有類似發現。

 

盤點這些研究報告,共同關鍵字是衰弱與失能,而不是年齡。新冠肺炎對於高齡者的風險,從診斷、治療、疫苗與不良反應都與想像不同,但這些研究的共同關鍵字,都是衰弱與失能,而非年齡。然而,為何多數研究都只點出高齡風險呢?因為衰弱與失能多發生於高齡者,當統計資料未包括衰弱與失能時,結論往往直接歸咎於高齡。疫情爆發後,國內新冠肺炎專家呈倍數成長,卻少見對於高齡者特殊健康風險的深入著墨。

 

新冠肺炎對高齡者的最大風險,不是年齡,也不光是慢性病,而是衰弱與失能!

 

醫療體系慣以器官及疾病思維建立服務,對於多重疾病、衰弱、失能高齡者較欠缺整體策略,這些長者面臨跌倒、骨折或其他急性病合併出現的譫妄、憂鬱、失能、營養不良等現象,都提高長者死亡與後續臥床風險。反覆強調的缺口,雖然得到衛福部與健保署認同,也調整醫師教育及健保服務與支付部分內容,但國家整體對高齡科學領域的重視依然不足,在新冠肺炎爆發時刻,高齡者死亡率與疫苗不良反應上了慘痛的一課。

 

衰弱、失能與肌少症概念,不是只在社區衛教或網路演講就好,是要真實進入醫療體系對高齡病患的整體評估及診治策略,從事高齡照護團隊不能只強調預防保健,面對高齡複雜病患的急性醫療也必須投入,高齡醫學不是社區醫療與健康促進,而是必須融合進病患診治思維,是一門專業科學,需全方位重視,不能僅以高齡多病解釋每個不良事件與死亡個案。從個人醫療判斷、公共衛生決策及政策規劃,高齡者的衰弱及失能必須是關鍵考量,希望我們的進步是從研究與教育而來,而非由病患生命累積經驗。



轉載自:https://udn.com/news/story/7340/5574943

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