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愛肝加油站》猛爆性肝炎復元 仍須定期追蹤4
https://www.nugentek.com.tw/ 金銥生命科學股份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愛肝加油站》猛爆性肝炎復元 仍須定期追蹤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3/21 04:11
文/許金川
Q:我大約 20 年前,35 歲的時候曾經有過一次猛爆性肝炎的經驗,那一次真的很可怕,眼睛、皮膚都變得很黃,還住院治療。記得當時醫師說是 B 型肝炎引起的,約 2 個月後,指數與體力漸漸恢復,我也沒有再追蹤。
最近跟先生去參加免費體檢,醫師卻跟我說,我有 B 肝帶原,而且肝臟粗粗的。為什麼我的猛爆性肝炎好了,可是卻還是有帶原,肝臟還粗粗的,沒有恢復健康的肝臟呢?
 
A:當年您的猛爆性肝炎被醫師診斷為感染 B 型肝炎病毒所致,此情況有可能是急性 B 型肝炎感染,也可能是慢性 B 型肝炎急性發作。成年人在得到急性 B 型肝炎之後,有些人會自行痊癒,不會成為 B 肝帶原者,但也有一部分人會成為 B 肝帶原者;但如果您原本就是 B 肝帶原者,當時發生了慢性 B 型肝炎急性發作,在肝炎好轉之後,雖然肝功能與體力都恢復了,可是體內的 B 肝病毒仍然存在,還是 B 肝帶原者。 
因此,您最近檢查有 B 肝帶原,可能是當時急性感染之後轉為慢性 B 肝帶原,也可能是您原本即有 B 肝帶原而不自知。目前肝臟看起來粗粗的,表示有肝臟實質病變(肝臟纖維化),或許是之前猛爆性肝炎導致肝細胞大量壞死,肝細胞來不及再生,而以纖維組織取代正常的肝細胞,所以肝臟變得比較粗糙。
另外一種情況,就是在這 20 年當中,B 型肝炎病毒可能持續或斷斷續續造成肝臟發炎,長久下來也會形成肝臟纖維化。
不論如何,您確定有 B 肝帶原,而且肝臟有纖維化,因此,一定要找肝膽專科醫師繼續追蹤檢查,仔細評估 B 型肝炎 e 抗原、e 抗體與 GOT、GPT,及 B 肝病毒量(HBV-DNA),必要時,可考慮用 B 肝抗病毒藥物治療,以減輕或抑制肝發炎,避免肝臟纖維化繼續惡化下去。(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 B 型、C 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肝基會諮詢專線: 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