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C肝病毒感染危害全身 易引發10大肝外病變【風向新聞】4
https://www.nugentek.com.tw/ 金銥生命科學股份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C肝病毒感染危害全身 易引發10大肝外病變

2017年8月10日 上午9:25

   C肝病毒感染會造成全身性的傷害!民眾多認為C肝只會造成肝臟損傷,導致肝纖維化、肝硬化與肝癌,但專家綜合國內外研究後提醒,感染C肝也會提高糖尿病、腎臟病、食道癌、攝護腺癌、心臟病等十大肝外病變的風險。
 
   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李美璇副教授表示,約40%到74%的C型肝炎患者有至少一個肝外病變。國內本土研究已陸續發現,C肝患者的肝外病變涵蓋了(1)第二型糖尿病、(2)腎臟病、(3)中風、(4)食道癌、(5)甲狀腺癌、(6)攝護腺癌、(7)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國外研究也證實,C肝的肝外病變還涵蓋了(8)心臟病、(9)憂鬱、(10)認知障礙等病症。
 
   包含副總統陳建仁在內的研究團隊在今年4月在《肝臟學》(Hepatology)期刊發表一重要研究,慢性C型肝炎患者不但罹患末期腎臟病(簡稱ESRD)風險高,若患者感染的是難治的基因型第一型,以及體內的病毒多,晚期腎病風險更是大大提高。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暨台灣大學講座教授高嘉宏表示,C肝病毒的核心蛋白會影響肝臟內脂肪的代謝過程,「肝臟是脂肪代謝最重要的器官,因此有些病人感染C肝,會出現脂肪肝。」C肝感染也會引起胰島素阻抗,即口語常提到的「三高一肥」,患者會出現血糖、血壓、血脂上升與內皮細胞異常,進而引起心血管疾病與腦中風。
 
   此外,C肝病毒也會引起自體免疫表現。高嘉宏指出,病毒的蛋白會與人體蛋白產生反應,造成「冷凝球蛋白血症」,沉積在腎絲球,產生慢性腎病變,因此C肝患者也易有腎功能異常,增加日後進展為慢性腎臟病的風險。對於接受透析或腎臟移植的患者 C肝病毒感染特別會造成傷害。
 
   高嘉宏說,「治療C肝不只治療肝病,更治療全身性疾病。C肝治癒後經過長期追蹤,可以大幅減少肝病死亡率與全死因死亡率,同時降低心血管疾病、中風、腎臟病、淋巴瘤等。」他並說,C肝病毒可能會跑到腦部的神經元內,造成憂鬱、影響認知功能,「C肝治癒了,患者認知功能變好,會變聰明。」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楊宏志副教授表示,歐洲肝臟研究學會(簡稱EASL)指出,不論患者是否出現肝纖維化,只要有肝外病變者,應該優先治療。
 
   政府已在今年初給付C肝全口服新藥,專家呼籲患者積極治療,才能一兼二顧,有效清除體內C型肝炎病毒,減低肝臟發炎以及肝臟纖維化的進展,也減低肝外病變的進展,同步遠離肝病與肝外病變風險。
 
(畢翠絲/台北報導)

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