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饱和、不饱和脂肪酸,你能分清楚吗?正确降血脂 要选这些油4
https://www.nugentek.com.tw/cn/ 金铱生命科学股份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饱和、不饱和脂肪酸,你能分清楚吗?

正确降血脂 要选这些油

只要注意用餐时所摄取的脂肪(油脂)种类,就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坏胆固醇),有效控制血脂肪值。


脂肪酸大大影响胆固醇值!饱和脂肪酸会增加LDL

食品当中所含的脂肪大多是中性脂肪,这是一种脂肪酸附著在甘油上的物质,油脂成分中,90%都是这种脂肪酸。脂肪酸在我们体内担负许多功能。油脂的性质会随著油脂成分(脂肪酸种类)的种类而不同,所摄取的脂肪酸也会大大影响胆固醇值。

 

脂肪酸可大致区分为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摄取过多饱和脂肪酸会增加血液中的LDL胆固醇值,这是因为肝脏细胞的LDL受体减少,让LDL变得难以处理。

 

另一方面,不饱和脂肪酸会减少血液中的LDL胆固醇值,因为摄取不饱和脂肪酸会加速储存在肝脏内的胆固醇变成胆汁酸的速度,促进肝脏吸收LDL,所以可降低LDL胆固醇值。不饱和脂肪酸有「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和「多元不饱和脂肪酸」两种。也就是说,脂肪酸可以分为下列3大类:

1.饱和脂肪酸

大多含於动物性脂肪当中,鱼油当中也有三分之一属於饱和脂肪酸。

2.单元不饱和脂肪酸

含於大多数动物性食品、植物性食品中。橄榄油中占了7成以上的油酸(oleicacid)就属这类不饱和脂肪酸。若能用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取代饱和脂肪酸,就不致减少HDL好胆固醇,只会减少LDL坏胆固醇。

3.多元不饱和脂肪酸

多含於植物油与鱼油当中。亚麻油酸(linoleicacidLA)与α亚麻油酸(α-linolenicacidALA),或是鱼油里富含的EPADHA都属於这一种脂肪酸。亚麻油酸摄取过多不只会降低LDL胆固醇,连HDL胆固醇也会跟著降低。而α亚麻油酸则不会减少HDL胆固醇,只会减少LDL胆固醇。EPADHA具有降低中性脂肪的作用。




转载自:https://health.tvbs.com.tw/nutrition/325206

上一个 回列表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