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消息快报! 欧洲武肺疫苗临床试验不良反应 张上淳:国内若有相同情状也会暂停4
https://www.nugentek.com.tw/cn/ 金铱生命科学股份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欧洲武肺疫苗临床试验不良反应
张上淳:国内若有相同情状也会暂停

 

〔记者林惠琴/台北报导〕正在进行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苗临床试验的欧洲大药厂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最新表示,因一名受试者出现无法解释的疾病,已暂停临床试验。对此,我国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专家谘询小组召集人张上淳指出,针对国内临床试验也会密切监测,万一有相同情况,一样会喊停。

针对阿斯特捷利康的武汉肺炎疫苗临床试验喊卡一事,张上淳认为,会不会出现副作用或不良反应,是临床试验上非常重要的部分,这家公司已经对外说明,在二、三期大规模临床试验中,看到严重一点的不良反应,就是发生脊髓炎,因此基於安全起见,先暂停试验,必须厘清与疫苗接种有无相关性,待确认因果关系后,再由专家小组认定是否可以继续执行试验。

目前国内已有3家疫苗厂获得许可进入一期临床试验,张上淳指出,我国作法也是一样,对於临床受试者,会密切监测,万一碰到相同情况也会暂停。

至於接种疫苗后,是否可能发生「抗体依赖的增强作用」(ADE)使再次感染病况更恶化,张上淳提到,万一再感染是否会更严重,是另一个层面的问题,只是科学上就是仅能持续监测,在前端也会用实验室的检测看看抗体反应、有无ADE问题。

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强调,临床试验发现问题、确认问题,如何处理、不要隐瞒,才是大家所关心,这家公司很负责任对外说明。在前一段时间,大家对於紧急授权很关心,但全球对於疫苗发展仍重视安全性,台湾也会秉持一定标准作业进行,对於实验或研究本质保持严谨,临床试验过程确实可能有问题,一旦经过同意者,则应该都是可以放心。



转载自:https://m.ltn.com.tw/news/health/breakingnews/3286490

 

上一个 回列表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