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肝硬化会造成免疫力下降4
https://www.nugentek.com.tw/cn/ 金铱生命科学股份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免疫防御器官,肝细胞能制造许多免疫相关的蛋白质,而且肝脏内的免疫细胞,也会透过吞噬、拦截等作用,来消除意图入侵身体的各式病原菌以维持人体健康,若肝不好,就如同身体免疫系统破了洞,身体就容易被病原菌侵袭。


d626672f0372c21140bf98ab7f791a35.jpg


谘询/杨宏志(台大医院内科部消化内科主治医师、台大医学院微生物学科副教授)

撰稿/丘璃莹



65岁的老陈有慢性B型肝炎合并肝硬化病史,某天嘴馋吃了未煮熟的海鲜荫蛤,没料到竟发烧,并发败血症,几乎在鬼门关前走了一遭;62岁的小张同样有肝硬化病史,合并肝癌,周末开心地和家人到海边出游,一不小心被石头刮伤脚背,原以为只是小小的伤口,没想到隔天伤口竟红肿热痛,引发蜂窝性组织炎及败血症,在医院住院投以抗生素一个月,感染才顺利控制下来。

常听到肝硬化的病人吃了生食就引发严重的感染,为什么会这样?这跟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有很大的关系。

很多人都知道肝脏是人体重要的解毒器官,却较少人知道其实肝脏也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肝脏每天从肠道的门静脉系统接收各式各样的营养素,同时也接收到病原菌和毒素,因此肝脏有一套独特的防疫系统,避免病原进入肝脏造成感染。

肝脏是人体最大免疫器官

肝脏除了负责过滤有毒物质,其实还负责人体很多的免疫功能。除了主要的肝脏细胞外,肝脏还包含了许多免疫相关细胞,包括巨噬细胞(Kupffer cell库佛氏细胞)负责肝脏内的吞噬作用,另外像淋巴细胞、肝窦内皮细胞(liver sinusoidal endothelial cell),都负有免疫调节功能。

此外,人体的网状内皮细胞(reticuloendothelial system)系统,主要功能为负责吞噬外来的病原菌,其中90%网状内皮细胞座落在肝脏内,所以肝脏不好时,身体免疫力就会受到影响,一旦病原菌入侵,很容易就会引发严重感染,甚至败血病。

肝硬化后肠道坏菌易增生

易发生细菌移转

除了上述原因外,还有许多原因会造成肝硬化病人免疫力降低。首先肝硬化后会改变人体肠道的菌丛、菌落,肠道内坏菌容易伺机过度增生,一方面肠道黏膜通透性增加、容易肿胀,一旦肠黏膜受损或溃疡,肠道坏菌就容易跑到血液中,发生所谓的「细菌移转」。也就是说,肠道的细菌原本应该安分地待在肠道,但却跑到肠道以外的地方,甚至进入血液或腹腔中这些本来不应该有细菌的地方,称之为「细菌移转」。

肝硬化病人中,常见到腹水合并有自发性腹膜炎的病人,主要原因就是肝脏免疫功能降低,肠道细菌离开肠道,进入腹腔本来不应该有细菌的地方,在腹腔内繁殖所造成。

肝硬化使免疫相关蛋白质减少

此外,肝脏本身负责制造很多和免疫相关的蛋白质,如白蛋白、补体、蛋白质C或其它抗感染蛋白,当肝硬化时,身体制造蛋白质的功能下降,身体免疫系统也就会因此变差,包含中和掉病原菌的功能也会减低,清除血液或腹腔内毒素或病原菌的能力就会跟著下降。

除了蛋白质制造减少,肝功能不好,细胞免疫功能也会降低,如细胞吞噬与毒杀作用都会减弱,白血球数目也会降低,一旦白血球中中性球的移动与吞噬功能不如过往,免疫细胞分泌细胞激素的能力也会下降。

另一方面,肝硬化时,门脉高压会使肠道流经肝脏的血流减少,降低肝脏清除肠内菌或其所制造的毒素的能力。因此,肝硬化几乎全面性的免疫功能都会受到影响。

不过其实除了肝硬化,很多疾病都会影响或伤害肝脏的免疫功能,例如病毒性肝炎造成肝纤维化,肝纤维化严重就会形成肝硬化、肝功能衰竭;此外,代谢疾病,如脂肪肝或糖尿病患病情未妥善控制,也会影响到肝的免疫功能。

除了疾病的因素外,大量饮酒也会造成酒精性肝炎,引发肝硬化和肝功能缺损,另外,抽菸、营养不良等也都会影响肝脏的免疫力。

肝硬化难回复 源头护肝不可少

肝硬化病人因上述原因,免疫力较差,极易受到病原菌的侵袭,如一般人吃生食没事,但若是肝硬化病人,吃到有生菌的食物,可能会引发败血症。败血症死亡率很高,只要病人有肝硬化,就会被归类为高风险的族群,医师需要给病人进行详尽的卫教。例如提醒病人特别注意避免感染,并做好防护措施,如避免生食、避免身上有伤口、应注射流感疫苗等,一有感染徵兆,就须尽速就医。

要避免肝脏免疫功能受影响,就要积极避免伤害肝脏,最重要的就是从源头管理做起。

B型或C型肝炎等病毒性肝炎,现在皆已有相当好的治疗药物,C型肝炎甚至可以根除,病人应积极治疗;若有脂肪肝,则应积极运动和减重,而糖尿病患者应从控制好血糖下手,妥善控制病情、好好护肝,从预防做起,才能避免走到肝硬化程度。

肝硬化病人

如何预防感染?

1.避免生食。

2.避免身上产生伤口,若有伤口需尽速且仔细处置。

3.流感流行季节,施打流感疫苗。

4.越严重的肝硬化病人越要提高警觉,一旦发现有感染症状如发烧、伤口红肿热痛等,应尽速就医。

(感谢肝病防治学术基金会提供转载)

上一个 回列表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