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肝血管瘤尚無癌變案例 患者無需過度緊張4
https://www.nugentek.com.tw/ 金銥生命科學股份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肝血管瘤尚無癌變案例 患者無需過度緊張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3/21 00:07
【記者戴聖峰/新竹報導】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家庭醫學科蔡瑞元主任表示,一位婦女帶著她的身體健康檢查報告來院,她表示她的健康檢查報告中指出有肝血管瘤,懷疑自己目前的一些身體不適與這顆肝血管瘤有關,她擔心將來會變成癌症。經醫師進一步檢查及說明後,她稍放下心中的疑慮。
    蔡瑞元主任表示,其實肝血管瘤是肝臟內最常見的一種良性腫瘤,常於一般腹部超音波檢查時被發現,10人中有1-2人,常於30-50歲時發生。肝血管瘤一般是單一顆發生,超過4cm以上的稱為大的肝血管瘤,更大的有超過20cm。一般大於6cm的肝血管瘤,在腫瘤內部有破裂出血的可能,還好機率不高。
    目前對於肝血管瘤形成的原因仍不清楚,女性荷爾蒙可能是其增生因子,女性發生比率約為男性的4~6倍。初經較早、停經較晚、使用類固醇、雌激素治療、或懷孕都有可能讓肝血管瘤增大。
    蔡瑞元主任指出,肝血管瘤若體積小,一般是無症狀;若體積大,可能會有右上腹不適,甚至鼓脹感或異常疼痛。如果壓迫到腸胃道,也會有胃口差、噁心、嘔吐等症狀;如壓迫到下肢靜脈,則會因下肢血液回流受阻,出現下肢水腫現象。
    另外大的肝血管瘤亦可能自發性或因外力而破裂,造成嚴重腹腔內出血,導致休克。
    肝血管瘤截至目前並無轉變成癌症的案例,亦無有效的藥物治療方式,一般在確定診斷後,於6個月和12個月後各追蹤一次,若大小無變化,長期追蹤即可;但若有增生因子存在,則須定期追蹤,以避免產生併發症。 
    至於大的肝血管瘤應請腸胃科醫師評估是否須採取外科治療方法,以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