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由湖南、河南、貴州、上海等各省、各市的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共同合作研究,於 2020 年 1 月 29 日在國際權威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上公佈最近醫學研究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在中國武漢的初期傳播動態》(Early Transmission Dynamics in Wuhan, China, of Novel Coronavirus–Infected Pneumonia),發現早在2019年12月,武漢就有密集人傳人的現象,而在1月1~22日,早有15名醫護人員受到感染。4
https://www.nugentek.com.tw/ 金銥生命科學股份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由湖南、河南、貴州、上海等各省、各市的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共同合作研究,於 2020 年 月 29 日在國際權威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上公佈最近醫學研究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在中國武漢的初期傳播動態》(Early Transmission Dynamics in Wuhan, China, of Novel Coronavirus–Infected Pneumonia),發現早在 2019 年 12 月,武漢就有密集人傳人的現象,而在 1~22 日,早有 15 名醫護人員受到感染。

  1c347220b7c631bd9a991b9d767f8f07.JPG


原文於此:
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2001316

以下為研究報告中譯文: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在中國武漢的初期傳播動態》

 

背景

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感染之肺炎(NCIP),其最初病例於 2019 年 12 月及 2020 年 月在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發生。我們分析評估武漢市首批 425 例確診病例的數據,以確定 NCIP 的流行病學特徵。

 

方法

 

截至 2020 年 月 22 日,我們收集了實驗室確診 NCIP 病例的人口統計學特徵,接觸史和疾病進程表的資訊。我們描述了病例的特徵並估算了主要的流行病疾病過程的分佈。 在指數增長的初期,我們估計了疫情的倍增時間和基本增殖數。

 

結果

在前 425 名確診 NCIP 的患者中,中位年齡為 59 歲,男性為56%。 到 2020 年 月 日之前初期發病的大多數病例(55%)與華南海鮮批發市場環境有關,而後續階段發現的病例其相關性僅為8.6%。 平均潛伏期為 5.2 天(95% 信賴區間[CI]為 4.1 7.0),分佈的第 95 個百分位數為 12.5 天。 在早期階段,該流行病傳播每7.4 天可增加一倍。 平均連續間隔為 7.5 天(95% CI5.3 19),基本增殖數估計為 2.295% CI1.4 3.9)。

 

結論

根據這些資訊,有證據顯示自 2019 年 12 月中旬以來在密切接觸者之間已經發生了人與人之間的傳播。如果其他地區的傳播動力學也相似,將需要付出相當大的努力來減少傳播,以控制疫情;應在高危險族群中採取必要預防或減少傳播的措施。

 

 

為了避免國人同胞不必要的恐慌,並讓口罩等防疫物資,能夠更有效地用在刀口上,公衛專家背景的副總統陳建仁透過臉書貼文,提供簡單問答給大家參考。

 

請問武漢肺炎病毒存在台灣的什麼地方?

 

1、          確定病例(目前都在醫院的隔離病房接受治療,痊癒後體內就沒有病毒)體內,傳染力強。

2、          潛伏期病例(已經受到感染還未出現發燒或流鼻涕、咳嗽等呼吸症狀者,潛伏期最長 14 天)體內,傳染力弱。

3、          受到確定或潛伏期病例的口鼻分泌物或飛沫污染的環境,如果即時妥善消毒清潔,傳染力很低。

 

請問那些人有可能是在台灣的武漢肺炎潛伏期病例?

 

1、          確定病例的密切接觸者的可能性最高(長時間-15分鐘以上,近距離-2公尺以內;目前都必需居家隔離、電子監控14天)

2、          中國湖北省來台者的可能性也很高(目前都必需居家隔離、電子監控14天)

3、          中國其他省市來台者,也有可能性(目前必需接受14天的關懷訪視)

4、          曾經接觸中國湖北省或其他城市來台者的台灣人,可能性低。

 

對一般健康人而言,暴露到病毒的風險越高,越需要戴口罩,其優先順序如下:

1)第一線醫護人員及防疫人員

2)確定或潛伏期病例之共同居住的家人

3)確定或潛伏期病例經常接觸的親友或同事

4)公共運輸業員工

5)密閉娛樂場所員工

6)到醫院診療或探病者

7)公共運輸工具的乘客

8)密閉娛樂場所消費者

9)其餘民眾

 

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