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小心!年終尾牙拼酒得三思,小心傷肝又傷身 4
https://www.nugentek.com.tw/ 金銥生命科學股份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年關近了,公司行號陸續展開尾牙饗宴,在這種場合中,以酒助興難免成為重頭戲,管他景氣不景氣,先乾為敬,這時,醫師特別呼籲,「吃」得歡喜盡興固然要緊,但酒喝多了不僅傷肝又傷身,尤其女性朋友,酒精的吸收性大於男性,黃湯下肚前,可要三思。

  台中縣沙鹿童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何家奭醫師表示,尾牙以「酒」助興,雖然有助熱絡氣氛,但需適量飲用。通常,一百毫升啤酒熱量約34大卡,而一百毫升的紹興酒熱量約91大卡,如果杯杯見底,則大約只要三杯黃湯,就足以令神智意識漸漸模糊,尤其男性拼酒的場合中,往往酒喝多了,飯菜卻吃得少,影響其他營養素的吸收,而酒本身除了熱量,營養素甚少,營養不均衡,不僅容易多了啤酒肚,而且傷肝又傷身。

  何家奭指出,大量飲酒會減少維生素B1、B2、脂肪及胺基酸的吸收、造成礦物質如鎂、鋅、鉀離子及葉酸的缺乏、血清內的磷酸鹽等養份流失,且飲酒過量會損害肝臟與胃壁。如果民眾真的免不了需要喝酒,最好在喝酒前先填飽肚子,延遲酒精在胃排空的時間,減緩酒精的吸收速率,才不致酒醉。

  而長期嗜酒的人,如果發生嘔吐、右上腹疼痛、胃口差、疲倦、乏力,或伴隨著黃疸、發燒等症狀,就應懷疑是否罹患急性酒精性肝炎;如果腹部逐漸腫大,下肢有水腫,面部逐漸瘦黃時,則得注意酒精性肝硬化了。不過也有全無症狀,但肝組織卻有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的情況,何家奭建議,長期飲酒者應定期接受肝功能檢查。

  此外,女性由於體型較小,脂肪佔全身體重的比例較多,喝相同量的酒,血液中酒精濃度會高於男性,同時受賀爾蒙影響,胃排空時間延長,酒在胃中停滯時間加長,酒精的吸收也就增加,有些女性甚至在停止喝酒後也容易由酒精性肝炎轉變成肝硬化,所以,女性朋友飲酒,更應多三思。

WinBBS資訊交換中心

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