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一定要知道!為什麼肝不好,人生就是黑白的呢?4
https://www.nugentek.com.tw/ 金銥生命科學股份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肝若是壞的,人生即是黑白;肝若是好的,人生即是彩色。』據統計,每年約有四千人死於肝病,有鑑於此台中縣沙鹿鎮童綜合醫院呼籲肝病患者補充維生素,以高蛋白及糖類食物為主,並少量多餐配合。


童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何家奭表示,國內每五人之中,就有一人是b型肝炎帶原者,但是大部份人對肝病的防治常識仍然一知半解。


若肝細胞受到各種有害因素的影響,發生彌沒性的變性、廣泛性的壞死及再生,加上肝組織內有明顯的纖維組織增生,它們排擠和分隔肝細胞,結果使肝臟原來的正常結構發生紊亂,導致肝硬化。

肝硬化發生後,除了肝臟本身的功能有嚴重障礙外,進入肝臟的血管、淋巴管等也必然要受到硬化的肝組織的擠壓,最突出的是門靜脈發生阻塞,大量血液淤積門靜脈內,引起門靜脈高壓。

何家奭醫師指出,肝功能檢查可能僅有輕微改變,甚至沒有改變,患者本人的症狀也較少,故經常無法發現,但肝組織的病理改變是符合肝硬化的。

這個時期的肝硬化也可稱為「隱匿期」,肝臟本身還有一定的代償功能;到醫院就診者,多有明顯症狀,如倦怠、乏力、食少、腹脹、胃痛及肝功能明顯減退,腫大的肝臟常會縮小,並出現腹水、浮腫、黃疸、發熱等,這就是代償期肝硬化,其預後多較嚴重。

他說明,台灣男女患有b型或c型肝炎的比率差不多,但有肝硬化等疾病發生時,男性卻比女性高出三至五倍之多,原因是台灣的「乾杯」文化深,男性喝酒時,常常容易過量而不自知。

何家奭呼籲民眾,膳食療法對肝病的康復是很重要,遵從醫師之指示補充維生素,以高蛋白及糖類食物為主,以少量多餐配合,減低食慾不振之情況。

高蛋白之選取原則儘量以蛋、牛奶、肉類、家禽類為主,而黃豆及豆類製品供應為輔。糖類以葡萄糖或麥芽糖等取代蔗糖,選用香料及調味品以刺激食慾。膽固醇及動物性油脂應儘量避免〈如: 豬油、肥肉、蝦、蟹等〉,並遵從醫師之指示補充維生素。 

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