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南部「肝癌」發生率全國居冠 醫警告:出現這症狀是晚期!4
https://www.nugentek.com.tw/ 金銥生命科學股份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南部「肝癌」發生率全國居冠 醫警告:出現這症狀是晚期!

89f4c9ea835948c8258da0d321278ba2.jpg


肝癌是國人第二大癌症死因,僅次於肺癌,從原因角度切入來觀察,其實造成臺灣人肝癌盛行的原因,其實九成與B型肝炎、C型肝炎都有相關,其它像是包括肥胖、喝酒、或者是代謝症候群等民眾,也都是高危險族群,值得一提的是根據國健署統計發現,臺灣癌症肝及肝內膽管男、女性申報人數按地區,每10萬人口年齡標準化發生率,南部地區高於北部和中部。

 

醫藥記者蔣志偉:「造成臺灣人肝癌盛行的原因,其實和BC型肝炎有很大的關係,而其它像是肥胖,代謝症候群或者是經常酗酒的人,其實這些都是高危險族群,像這位張先生他今年65歲,因為B型肝炎出現了不舒服的症狀,他趕緊就醫治療,而現在在醫師指示之下,服用了藥物之後,將病情控制住防止肝硬化發生。」

臺大醫院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蘇東弘vs.病友陳先生:「吃了B肝的藥目前已經吃了半年,對吃了半年之後目前的黃疸大概是1.1,大概就持平啦。」

因為突然急性肝炎,出現嘔吐尿液呈現茶色,又有黃疸,陳先生想都沒想到突然冒出這些症狀,連自己都不敢相信。

病友陳先生:「B肝我有追蹤,定期三個月去抽一次血,突然之間就覺得想吐然後有去診所看,診所以為我是胃發炎。」

臺大醫院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蘇東弘:「除了B肝以外,在中南部C型肝炎的感染也非常盛行,那B型肝炎感染加上C型肝炎感染,就在臺灣慢性肝病裡面,可能有5-66-7成以上,那因此這些病人的病程,如果沒有好好追蹤與治療,就會形成慢慢變成肝硬化,以及肝癌。」

根據國民健康署107年最新資料統計,臺灣癌症肝及肝內膽管男性申報人數按地區,每10萬人口年齡標準化發生率,北部35.92,中部44.84,南部51.7,東部38.99,值得注意的是南部地區高於北部和中部,也高於全國42.33

而女性每10萬人口年齡標準化發生率第一名也是南部20.84,同樣也高於全國16.02

成大醫院內科部消化內科主治醫師簡世杰:「因為在南部地區,因為飲食的關係,那個脂肪肝引起的肝癌也不少,那非酒精性脂肪肝引起的肝炎,目前來說造成肝癌的原因是快速的崛起當中,也可以多來醫院做一些篩檢,看看自己有沒有脂肪肝。」

成大醫院內科部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邱宏智:「肝癌在國內十大癌症發生率的排名是在第4到第5名,但是死亡率卻是在第2名,這是因為肝癌在發生初期,其實是沒有症狀的。」

肝癌是國人第二大癌症死因,僅次於肺癌,在民國108年造成7881人死亡,平均每小時就有1人,被肝癌奪走寶貴生命。

醫藥記者蔣志偉:「肝是沉默的器官,往往在初期的時候,是完全沒有任何症狀,而且也不容易被發現,當你出現疲倦食慾不振,發燒以及腹部腫脹的時候,還有一個就是出現黃疸,往往在這個時間點 已經是晚期的肝癌。」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甚至我們在做超音波,就發現他已經肝硬化了,這些症狀有時候事實上不能被忽略,其實他看起來是細微的,我們如果也發現體重有變化胃口不好,倦怠感就要特別去注意到說,肝的問題是不是出了狀況了。」

成大醫院內科部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邱彥程:「現階段國內的肝癌治療與手術開刀,那麼肝癌治療存活率要高,最重要的是早期的篩檢。」

肝癌盛行國人不得不提高警覺,中山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廖勇柏,透過大數據資料研究發現,從西元1972年至2014年間,觀察臺灣肝癌死亡率長期時空趨勢圖發現,中南部沿海及臨近地區鄉鎮肝癌死亡率,位居全臺之冠。

行政院中央癌症防治會報委員/公衛教授廖勇柏:「誘發肝癌的因子很多,包括花生中的黃麴毒素,空氣或食物中的一級致癌物、B肝、C肝病毒感染,以及抽煙、酗酒、嚼檳榔藥物濫用等,但中南部地區的肝癌發生率和死亡率會特別高,恐怕還跟此區域,持續存在的共同污染物質有關。」

雖然現在醫療進歩,政府在過去實施多年的B型肝炎疫苗接種,以及戒煙防治政策,在肝癌的防治上有獲得初步的成效,臺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蘇東弘不諱言,肝癌對國人健康威脅不能輕忽,定期健檢早期發現及早治療。




資料來源:https://news.tvbs.com.tw/life/1444083

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