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發現首個直接殺死癌細胞抗體 中研院研究登國際期刊4
https://www.nugentek.com.tw/ 金銥生命科學股份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發現首個直接殺死癌細胞抗體

中研院研究登國際期刊

 

 

中央研究院今天召開「癌症為何惡化?中研院破解關鍵機制 首創新抗體助免疫治療」記者會,發表由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吳漢忠研究團隊研發第一個直接殺死癌細胞的新抗體EpAb2-6,腸癌實驗顯示大幅提高小鼠存活率,刊登國際期刊癌症研究。

 

身兼中研院生醫轉譯研究中心主任的吳漢忠指出,在癌症研究中,上皮細胞黏附分子(EpCAM)被廣泛認為是辨認癌細胞的重要標的,是一種在細胞膜上的蛋白質,常見於上皮組織及大量表達於惡性腫瘤中,與細胞黏附、遷移、增殖、分化及腫瘤發生、進展有關。

研究團隊發現,EpCAM會透過訊息傳遞來穩定PD-L1的蛋白;而PD-L1正是讓腫瘤細胞得以逃脫身體免疫系統監控、導致癌症惡化的蛋白質;2018年獲得諾貝爾生理醫學獎肯定的「癌症免疫療法」,就是經由抑制免疫檢查點蛋白(例如PD-1CTLA-4)來有效治療癌症。

而吳漢忠研究團隊研發出相對應的中和性單株抗體EpAb2-6,可抑制EpCAM的訊息傳遞功能、降低癌細胞中PD-L1蛋白的表現,進而導致腫瘤細胞死亡及活化T細胞殺死癌細胞的能力,讓癌症免疫療法更精準。

吳漢忠並說,EpAb2-6是第一個直接殺死癌細胞的抗體,也可抑制癌細胞移轉;在大腸癌的動物實驗中,EpAb2-650%的小鼠存活350天以上,對照組則都在150天內死亡,大幅提升小鼠的存活率。

他進一步說,EpCAM可見於大腸癌、肺癌、口腔癌、胰臟癌等,這項研究成果未來將被廣泛應用在各種不同的癌症診斷及治療上。

另外,他說,這個人類化中和性抗體EpAb2-6在癌症的診斷、標靶治療及造影的應用深具潛力,已取得多國專利,並獲科技部價創計畫新台幣5000萬元支持,成立新創公司進駐國家生技研究園區,他希望2年內進入前臨床實驗。

 

 

轉載自:Yahoo! 新聞

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