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楊泮池:大健康產業...生技新藍海4
https://www.nugentek.com.tw/ 金銥生命科學股份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328e043f2e88e0b36a762a471458916a.jpeg
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在2015年國情咨文演說中提出「精準醫療倡議」,揭櫫精準醫療時代來臨。但其實,精準醫療僅是冰山一角,我建議應該往「精準健康」的觀念發展,在未病時根據人們的基因、飲食、環境、生活方式、疾病自然史等,進行風險評估,推動健康促進(Health Promotion),使個人根據風險來調整生活模式,讓所有人都不會走到患病那一步,才是未來醫學發展的大趨勢,更是最好的長照政策。

唐代醫學家孫思邈有云:「上醫醫未病之病,中醫醫欲病之病,下醫醫已病之病。」精準醫療與精準健康的差異,可從中略窺一二。精準醫療,是在疾病發生之後才進行,是為「下醫」;精準健康是在疾病發生之前,提早預警或預防,是為「上醫」之道。

 

根據調研機構預測,全球健康照護市場將在2020年達到1.8兆美元,其中,與精準健康相關的「健康福祉」(Personalized Nutrition & Wellness)就超過1兆美元。也就是說,以精準健康為主軸,發展出的「大健康產業」是全球趨勢,更是生技產業的新藍海。

 

目前已有透過智慧醫療、運算醫學,進行個人從生到死整體性生活監測與照護,來達到精準健康的案例。例如英國新創業者DnaNudge以精準飲食概念,透過在超級市場或賣場提供消費者DNA檢測服務,協助消費者精準選擇適合自己的食物及食品,並透過行為改變來改善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台灣要如何與精準健康的產業發展趨勢接軌?我們不妨從台灣的產業優勢進行體檢。日前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盤點台灣生醫產業的優勢與競爭力,台灣不論是醫療資源、醫療品質均勝於日、美、德,在各項評比也十分亮眼,更致力發展精準醫療,具有國際級的臨床試驗環境。

 

台灣擁有一手好牌,建議可以扣合以下三點,讓台灣生醫產業這手好牌打出滿貫。第一,跨域合作引領創新。台灣擁有世界一流醫療人員及醫療品質,也有享譽國際的製造業生態系統。據生策中心統計,台灣已有多家ICT大廠投入生醫領域,例如富士康、台積電、廣達、仁寶等,這些大廠年營收總額至少在11兆元以上,若切入健康產業所產生營收能占到1%,就能創造出1,100億產值;若占到10%,將創造11,500億元產值,因此,以國內ICT產業能量為基礎,發展精準健康產業是很好的出發點。

 

再者,今年9月經濟部技術處舉辦的「2019產業科技焦點展DO IT TODAY」,與生醫業者深入交流,結合產官研跨領域的力量,共同推動生醫研發方向,是台灣邁向精準健康時代很好的開始。

 

第二,活絡資金加速產業動能。回顧台灣生醫發展,2011年政府推動幾個國家型計畫,帶動生醫產業起飛,在2016年到達頂峰,當時的生技市值約在11,500億左右,之後卻逐年下滑,今年市值約為8千億左右,政府應打造良好投資環境,吸引民間的資挹注生醫產業,讓市值往上爬,才能讓生技產業走的更快、更好。

 

第三,國際鏈結提升台灣能見度。我們已把所有醫學中心整合了一個台灣特定疾病臨床試驗合作聯盟(TCTC),來培育眾多跨國臨床試驗之領導人才及臨床試驗相關專業人才,在積累研究能量的同時,也提升了國際的競爭力與能見度,對國際生醫業者在台投資將有正面助益。(作者為中央研究院院士、生策會副會長)

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