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美国卫生部揭露未来医疗AI布局 锁定四大目标4
https://www.nugentek.com.tw/cn/ 金铱生命科学股份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美国卫生部揭露未来医疗AI布局
锁定四大目标


ce557282118ad98ca78b1da9aa0598c1.jpg

美国卫生部(HHSAIOki Mek日前在一场线上论坛上,揭露美国卫生部未来医疗AI布局,不只在今年1月发布AI策略,还锁定4大目标,包括成立AI委员会和AI实践社群、做好AI治理和法遵,以及建立沙盒,来衡量AI成效和成本。他也期望透过这个策略,在符合法规的前提下,来改变人们不愿分享资料的心态,「因为没有资料,就没有AI。」

一年预算等於世界第13GDP国家,AI策略有4大目标

Oki Mek表示,美国卫生部旨在於保障美国人民的健康福祉,而卫生部本身是一个有1.3兆美金预算的部门,「若以GDP排名来看,我们相当於全球第13大国家。」这个资金雄厚的卫生部,还有8万多名职员来维持运作。

 

卫生部今年1月发布AI策略,共有4大目标,首先是成立AI委员会(AI Council),「来做好AI发展所需的团队合作。」Oki Mek解释,他们希望整合不同政府部会的专家,来协助卫生部执行AI策略。再来,他们要建立AI实践社群(AI Community of Practice),来交换AI实作心得、制定医疗AI规则,更重要的是,他们要以此克服医疗AI的两大难题,也就是资料取得和资料准备(Data preparation)。

 

卫生部AI策略的第3个目标,则是要做好AI的治理和法遵,确保医疗AI不违背相关法规,比如资料隐私、资安、程式码偏差等。

 

AI策略的最后一个目标,是要建立研发能力R&D,要透过沙盒实验环境,来了解AI应用的成效和成本。而且,卫生部还要藉此集中化管理作业,比如「AI工作管线(Pipeline)、框架,」并将一些该去中心化的作业去中心化,像是应用案例等。

 

Oki Mek更强调,卫生部也想藉AI策略,来改变人们不想分享资料的心态。「没有资料,就没有AI,」卫生部希望在合法的前提下,来与相关组织共享资料。

 

与此同时,卫生部也将聚焦AI可解释性,以及利用区块链技术,来实现可信任的AI机制。他们参考了联合国的Building Blocks专案,联合国先用虹膜辨识技术,来辨识没有身分证的难民,再透过区块链,来交易难民所需的食物和捐款,免除与中介机构(如银行)的酬庸。

 

Oki Mek感性表示,自己从小就是难民,4岁时随著父母从寮国逃到泰国难民营,过了3年才有幸来到美国。因此他对这样的应用特别有感触,也希望用这种技术组合,来实践可信任AI。上述这4大目标,就是美国卫生部AI策略要实现的核心概念。

美国政府大力推动AI,国家计画还要废除不必要的法规

美国卫生部这项AI策略并非空穴来风,他们延续了2年前美国白宫发布的《美国AI计画》(American AI Initiative)和美国国防部的AI计画(DoD AI Strategy),以及《使用可信任AI》和《以AI维持美国领先地位》等2大行政命令。

 

《美国AI计画》可说是美国政府推动AI的核心。它涵盖4大面向,像是AI创新研究、产业AI应用、工作场所AI应用和可信任AI。以AI创新研究来说,白宫以2倍预算加码投资非国防AI研究,包括核心AI技术研发、创新AI应用研发、支援AI的运算系统研究,以及AI所需的网路基础设施和资料集。

 

在产业AI应用上,则聚焦於交通、航太、自驾车、医疗、制造业,以及金融、农业、气象预测和国防等。特别的是,在金融方面,政府希望加速金融业者采用AI和机器学习技术,同时要废除不必要的法规限制。

 

另一项则要改善美国人工作场所的AI应用上,要透过自动化,来降低处理例行繁琐作业的劳动力,让美国人可进行更多有价值的工作。而可信任AI的重点,则在於建立透明、可解释且稳健安全的AI系统,并且要考量这种AI对工作环境的影响。

 

美国政府也在今年初,为《美国AI计划》成立国家专案办公室,作为跨联邦政府、学术界、产业界的技术研发和政策制定核心,来实现以上重点AI研究。




转载自:https://www.ithome.com.tw/news/144147

上一个 回列表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