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杨泮池:大健康产业...生技新蓝海4
https://www.nugentek.com.tw/cn/ 金铱生命科学股份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328e043f2e88e0b36a762a471458916a.jpeg
前美国总统欧巴马在2015年国情咨文演说中提出「精准医疗倡议」,揭橥精准医疗时代来临。但其实,精准医疗仅是冰山一角,我建议应该往「精准健康」的观念发展,在未病时根据人们的基因、饮食、环境、生活方式、疾病自然史等,进行风险评估,推动健康促进(Health Promotion),使个人根据风险来调整生活模式,让所有人都不会走到患病那一步,才是未来医学发展的大趋势,更是最好的长照政策。

唐代医学家孙思邈有云:「上医医未病之病,中医医欲病之病,下医医已病之病。」精准医疗与精准健康的差异,可从中略窥一二。精准医疗,是在疾病发生之后才进行,是为「下医」;精准健康是在疾病发生之前,提早预警或预防,是为「上医」之道。

 

根据调研机构预测,全球健康照护市场将在2020年达到1.8兆美元,其中,与精准健康相关的「健康福祉」(Personalized Nutrition & Wellness)就超过1兆美元。也就是说,以精准健康为主轴,发展出的「大健康产业」是全球趋势,更是生技产业的新蓝海。

 

目前已有透过智慧医疗、运算医学,进行个人从生到死整体性生活监测与照护,来达到精准健康的案例。例如英国新创业者DnaNudge以精准饮食概念,透过在超级市场或卖场提供消费者DNA检测服务,协助消费者精准选择适合自己的食物及食品,并透过行为改变来改善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台湾要如何与精准健康的产业发展趋势接轨?我们不妨从台湾的产业优势进行体检。日前行政院生技产业策略谘议委员会议(BTC),盘点台湾生医产业的优势与竞争力,台湾不论是医疗资源、医疗品质均胜於日、美、德,在各项评比也十分亮眼,更致力发展精准医疗,具有国际级的临床试验环境。

 

台湾拥有一手好牌,建议可以扣合以下三点,让台湾生医产业这手好牌打出满贯。第一,跨域合作引领创新。台湾拥有世界一流医疗人员及医疗品质,也有享誉国际的制造业生态系统。据生策中心统计,台湾已有多家ICT大厂投入生医领域,例如富士康、台积电、广达、仁宝等,这些大厂年营收总额至少在11兆元以上,若切入健康产业所产生营收能占到1%,就能创造出1,100亿产值;若占到10%,将创造11,500亿元产值,因此,以国内ICT产业能量为基础,发展精准健康产业是很好的出发点。

 

再者,今年9月经济部技术处举办的「2019产业科技焦点展DO IT TODAY」,与生医业者深入交流,结合产官研跨领域的力量,共同推动生医研发方向,是台湾迈向精准健康时代很好的开始。

 

第二,活络资金加速产业动能。回顾台湾生医发展,2011年政府推动几个国家型计画,带动生医产业起飞,在2016年到达顶峰,当时的生技市值约在11,500亿左右,之后却逐年下滑,今年市值约为8千亿左右,政府应打造良好投资环境,吸引民间的资挹注生医产业,让市值往上爬,才能让生技产业走的更快、更好。

 

第三,国际链结提升台湾能见度。我们已把所有医学中心整合了一个台湾特定疾病临床试验合作联盟(TCTC),来培育众多跨国临床试验之领导人才及临床试验相关专业人才,在积累研究能量的同时,也提升了国际的竞争力与能见度,对国际生医业者在台投资将有正面助益。(作者为中央研究院院士、生策会副会长)

上一个 回列表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