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OL机车牵不动、逛街易脚酸 不是初老是肌少!4
https://www.nugentek.com.tw/cn/ 金铱生命科学股份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上班族久坐少运动,小心肌少症上身。专家指出,许多OL身材看似标准,却是体脂超标、肌肉量低的「泡芙族」,主因是久坐少运动且营养不均衡。若机车族时常牵车牵不动、逛街走路易脚酸、常腰酸背痛、仰卧起坐起不来,都可能是肌少症前兆,未来生活功能大受影响、易疲累跌倒,甚至一生病就倒下。

 

国泰医院物理治疗师简文仁表示,人的体能在2530岁达到最高峰,但年过30后就开始走下坡,肌肉量以每年减少1%或10年下降810%的速度流失,若是卧床不动,肌肉量流失速度更快,反之若维持动习惯与均衡营养,则可延缓肌肉流失速度。

 

简文仁指出,以往多是老人医学探讨肌少症,事实上临床许多年轻人是高危险群,尤其是不少OL身材看似标准,不像老人家瘦骨嶙峋,却是体脂率超标、肌肉量太低的肌少症候选人。

 

至於如何算是肌少症?简文仁说,肌少症有三大定义,分别是肌肉量变少、肌力流失与肌肉功能减弱,年轻人可以跑跑跳跳,肌肉功能看似没太大问题,但肌力不一定足够。

 

简文仁建议,可用握力器检测,成年男性握力小於26公斤、女性握力小於18公斤,都算是肌力不足。另也可观察日常生活,若机车族感觉牵车、移车困难,走路容易脚酸、经常腰酸背痛、仰卧起坐起不来等,都可能是前兆。

 

肌少症发生原因,简文仁说,部分是生病或先天体质,但多数是因久坐不运动,以及节食营养不均衡、蛋白质摄取不足导致。一旦肌肉量少、体能变差,日常生活便会受影响,如走路走不远、蹲下站不起来、重物提不动、开不了罐头、毛巾拧不干、易跌倒等,且代谢率也会随肌肉量下降,就容易感到疲累,经常死气沉沉,一生病就容易倒下。

 

要避免肌少症上身,简文仁建议维持运动习惯,且只做伸展或有氧运动不够,必须做负重、阻力运动训练肌力,即使在办公室,也可做深蹲、扶桌挺身、举哑铃、拉弹力带等,甚至只要握紧拳头或捏小球,就可使肌肉收缩,达到训练效果。

 

营养方面,许多人认为要狂吃肉才能长肌肉,简文仁则点破迷思,鱼、蛋、坚果、豆类或米饭、麦子等种子类,以及牛奶、豆浆等,其实都含有蛋白质,只要均衡饮食即可,茹素者更要谨记,务必要摄取足够蛋白质,才能维持肌力。(江慧珺/台北报导)

上一个 回列表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