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近半數老年人有肌少症!維持肌力才能減少跌倒機率4
https://www.nugentek.com.tw/ 金銥生命科學股份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c96b6655dd2af1881cc46d74de1adbd5.jpg

隨著年紀增長,我們身體各項器官生理功能會逐漸下降,其中,肌肉質量也是減少之一,當肌肉強度以及功能的逐漸衰退時,我們就稱為「肌少症」。然而肌少症一直是導致銀髮族受傷的兇手,當肌肉量逐漸減少時,可能造成他們跌倒、生活品質下降,甚至是無法自理生活以及增加死亡風險,這是一項必須被關注的事!

 

台灣「肌少症」高居亞洲之冠

 

據台灣骨鬆年會調查,50歲以上罹患肌少症的民眾高達45%,每10名銀髮族就有1人得,是其他亞洲國家的8倍之多,並且高居亞洲之冠,然而許多醫師指出,這些年長者缺乏蛋白質攝取可能是主因,加上運動量不足,便容易導致肌肉較快流失。

 

大部份的成年人在40歲之後,肌肉質量平均每10年會減少8%,到70歲後,流失速度會加快,每10年減少15%;至於大腿肌肉力量,在40歲之後,每10年下降10-15%70歲後則為每10年下降25-40%,肌少症不只影響老年人的身體健康、行動能力以及生活品質,還會增加跌倒風險、認知功能障礙、罹病率以及失能及死亡率,然而人口老化是當今先進國家幾乎共同面臨的重要社會變遷,肌少症與其造成的不良健康影響會隨著此老化的現象與速度而更加顯著。在現今還許多女性覺得肌肉線條不美觀,為了想讓身材更玲瓏,在減重時,僅有節食並未搭配運動,常常減掉的是肌肉,而非脂肪,未來可能淪為罹患肌少症的候選人。

 

然而肌肉是所有動作以及動力的來源,不僅可維持身體姿勢平衡、產生熱量讓人體活動,以及保持體溫,除此之外,擁有許多肌肉,還能支撐骨骼、改善腰酸背痛、膝關節疼痛等,同時還能促進血液循環、提升基礎代謝率,幫助控制體重、減緩老化,也能減少一些疾病,像是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發的生機率,由此可見,肌肉量對銀髮族來說相當重要!

 

如何發現有肌少症?

 

當家中長輩有肌少症時,沒有早期發現給予適當得治療,可能會增加跌倒機率,進而影響到日常生活,以下5點徵兆,能幫助我們及早發肌少症:

 

1. 走路遲緩:平常在室內平地行走路較困難或是非常慢。

 

2. 握力下降:取物感到困難,拿不動5公斤沙拉油罐或是擰不乾毛巾。

 

3. 行動吃力:從座椅起身變得困難許多,例如需要撐扶才能起身,爬階樓梯出現困難,例如爬三兩下就需要休息。

 

4. 反覆跌倒:跌倒機率增加,過去1年來連續跌倒數次。

 

5. 體重減輕:非刻意減重,6個月內體重減輕5%。例如原本體重60公斤的長者,半年內無緣由地減少3公斤,有此狀況就應該小心。

 

年長者如何增加肌肉量?

 

除了飲食要多攝取蛋白質外,運動也是一項不可缺少的事。在蛋白質攝取方面,建議年長者的攝取量可以達每天 1.01.3 g/kg,可以從許多優質的海鮮、肉類以及雞蛋攝取,然而現在的肌力訓練並非年輕人的專利,對銀髮族而言也是非常重要,但要長者去健身房跟年輕人一樣地做訓練,除了心理層面可能會不適應外,在沒有專業教練的指導下,也有安全的疑慮。此時,可以透過水中運動或是瑜伽以及輕量的舉重來提升銀髮族的肌力。

若能積極妥善的幫助銀髮族們改善肌少症,相信必能減少之後併發症的產生,而且亦能促進長者的生活品質,達到成功老化的目標。

 

資料來源/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NCBI

責任編輯/妞妞

(本文轉載自運動星球網站)

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