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B肝帶原 年年驗血正常 照超音波 才知肝癌末期4
https://www.nugentek.com.tw/ 金銥生命科學股份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自由 更新日期:2010/03/19 04:11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名20歲男子因B肝帶原,每年驗血檢查肝功能都說正常,卻忽略了同時也要定期做腹部超音波檢查。等他發現不對勁時,已經是肝癌末期,家人花了上百萬元,讓他做標靶治療,仍挽回不了他的寶貴性命。

 

忽略定期做超音波

 

他的46歲父親為此去做健檢,檢查出罹患第一期大腸癌,也是沒有症狀,目前正接受化療中。

 

台中榮總家醫科醫師陳惠真昨天指出,這名男子20歲時,即因肝癌病逝,震撼了全家族,男子的父母、祖父母、叔伯、阿姨、弟妹等親人,全都為此來台中榮總接受健康檢查,就是不希望憾事重演。

 

等發現不對勁 已來不及

 

男子的父親在自覺沒有任何異狀下,做大腸鏡檢查發現罹患第一期大腸癌,大腸鏡檢查可以清楚看見他的腫瘤處已出血,他苦笑說:「如果不是兒子的死,我絕對捨不得花錢健檢。」

 

這位父親只要一提到自己花幾萬元健檢就可以早發現、早治療,保住性命,才20歲的兒子發現時已是肝癌末期,花上百萬元也救不回一條命時,哀慟不已,也認為,政府沒有大力宣導B肝帶原者每年除了驗血檢查外,也要做腹部超音波檢查。

 

陳惠真醫師指出,其實衛生單位不是沒宣導,只是很多人都誤以為,驗血檢查肝功能等指數正常,就沒必要再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其實「驗血正常」不代表沒有罹癌,如果知道自己是B肝帶原者,每年就該同時做抽血檢查及腹部超音波檢查。

 

陳惠真表示,健保給付40歲以上民眾每3年1次成人健檢,衛署國民健康局也給付特定資格者免費的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口腔癌篩檢,符合資格者不要讓自己的基本健檢權利睡著了。如果經濟能力許可,再自費做些高階健檢,早發現早治療,付出這筆錢絕對是值得的。

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