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疑不良反應 - C肝新藥首見申請藥害救濟 [NOWnews]4
https://www.nugentek.com.tw/ 金銥生命科學股份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疑不良反應 C肝新藥首見申請藥害救濟
【NOWnews  2017-04-13  記者陳鈞凱】
健保給付C肝口服新藥後,國內出現首例疑似因為服用C肝口服新藥導致不良反應死亡而申請藥害救濟的案件,食藥署昨(12)日表示,該案件還在調閱病歷當中,後續將交由專業的審議委員釐清相關性。但食藥署統計,近期的確接獲不少疑似用藥後的不良通報,已特別發函醫界提醒讓病人定期回診監測肝功能。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王博譽表示,這是國內第一起疑似因為服用C肝口服新藥導致不良反應,而來申請藥害救濟的案件,目前正待釐清相關性,如果真因藥物不良反應致死,最高可獲200萬救濟金。
另一方面,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近期統計,接獲到的疑似使用C肝口服新藥而發生肝臟失償及肝衰竭的不良反應案件數量也不少。
健保給付12周的C肝口服新藥因具有潛在肝毒性及導致肝臟衰竭風險,早禁止用於中度至重度肝功能不全的患者身上。王博譽說,而這些疑似用藥的不良反應通報皆於開始治療後1至4周內發生,且個案的總膽紅素數值快速上升,每周約有1至3例的疑似通報,但因患者多合併有其他慢性疾病,因此難斷言就是新藥的問題。
不過,食藥署仍特別再發出醫界通函,提醒醫師加強病人的回診監測,尤其是肝硬化的病人服用後有發生肝臟失償及肝衰竭的風險,建議除了治療前的監測之外,開始治療初期至少每2周監測一次總膽紅素及直接膽紅素的肝臟相關生化檢驗值,一旦有上升傾向或黃疸情形,務必縮短肝功能檢測間隔至每周一次或更頻繁的監測,直至黃疸改善為止;病人若出現肝臟失償表現,則應立即停藥。

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