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2009 B肝患者過胖 罹癌風險高兩倍 4
https://www.nugentek.com.tw/ 金銥生命科學股份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台灣每年高達一萬五千人死於肝病,日益惡化的肥胖問題,恐使肝病雪上加霜。一項研究顯示,體重過重或肥胖有可能使B型肝炎帶原者提高罹患肝癌與死於肝病的風險,醫師呼籲,維持健康的標準體重是保肝的第一步。 台灣是B肝盛行地區,B肝帶原者估計高達兩百萬人,是肝硬化與肝癌的高危險群。根據衛生署日前發表的最新國民營養調查顯示,每兩名成年男性或每三名成年女性中,就有一人過重或肥胖,比率相當驚人。 台大流行病學研究所與台大醫院的研究團隊,針對近三千名B肝帶原者進行為期約十六年追蹤,期間有一百三十四人發生肝癌、九十二人死於肝病。 進一步分析發現,在肝癌發生風險方面,過重者(二十五<BMI肥胖與多種癌症相關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劉俊人表示,肥胖與肝病間的機轉尚不完全清楚,但控制體重的確有其必要。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內科主治醫師林志陵表示,肥胖已證實與多種癌症相關,B肝患者更應控制體重,儘量降低罹癌的風險。 台大內科教授許金川指出,肝臟表面脂肪會使超音波反彈以致影像模糊,使肝癌、肝硬化病灶更不易偵測。 不過B肝病患把自己養太胖雖不見得好,但也有不少病患誤信民間傳說肝病不能吃肉,吃素又不得法,吃成營養不均衡,建議病患聽從醫師指示接受正規治療,並維持均衡飲食與適度運動。 -------------------------------------------------------------------------------- 雅虎資訊 版權所有 © 2009 Yahoo!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 服務條款 隱私權政策 自由時報 版權所有 © 2009 libertytimes Inc. All Right Reserved.

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