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爱肝加油站》猛爆性肝炎复元 仍须定期追踪4
https://www.nugentek.com.tw/cn/ 金铱生命科学股份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爱肝加油站》猛爆性肝炎复元 仍须定期追踪

自由时报  更新日期:2011/03/21 04:11
文/许金川
Q:我大约 20 年前,35 岁的时候曾经有过一次猛爆性肝炎的经验,那一次真的很可怕,眼睛、皮肤都变得很黄,还住院治疗。记得当时医师说是 B 型肝炎引起的,约 2 个月后,指数与体力渐渐恢复,我也没有再追踪。
最近跟先生去参加免费体检,医师却跟我说,我有 B 肝带原,而且肝脏粗粗的。为什么我的猛爆性肝炎好了,可是却还是有带原,肝脏还粗粗的,没有恢复健康的肝脏呢?
 
A:当年您的猛爆性肝炎被医师诊断为感染 B 型肝炎病毒所致,此情况有可能是急性 B 型肝炎感染,也可能是慢性 B 型肝炎急性发作。成年人在得到急性 B 型肝炎之后,有些人会自行痊愈,不会成为 B 肝带原者,但也有一部分人会成为 B 肝带原者;但如果您原本就是 B 肝带原者,当时发生了慢性 B 型肝炎急性发作,在肝炎好转之后,虽然肝功能与体力都恢复了,可是体内的 B 肝病毒仍然存在,还是 B 肝带原者。 
因此,您最近检查有 B 肝带原,可能是当时急性感染之后转为慢性 B 肝带原,也可能是您原本即有 B 肝带原而不自知。目前肝脏看起来粗粗的,表示有肝脏实质病变(肝脏纤维化),或许是之前猛爆性肝炎导致肝细胞大量坏死,肝细胞来不及再生,而以纤维组织取代正常的肝细胞,所以肝脏变得比较粗糙。
另外一种情况,就是在这 20 年当中,B 型肝炎病毒可能持续或断断续续造成肝脏发炎,长久下来也会形成肝脏纤维化。
不论如何,您确定有 B 肝带原,而且肝脏有纤维化,因此,一定要找肝胆专科医师继续追踪检查,仔细评估 B 型肝炎 e 抗原、e 抗体与 GOT、GPT,及 B 肝病毒量(HBV-DNA),必要时,可考虑用 B 肝抗病毒药物治疗,以减轻或抑制肝发炎,避免肝脏纤维化继续恶化下去。(作者为台大医学院内科教授、财团法人肝病防治学术基金会执行长)
●肝病防治学术基金会备有 B 型、C 型肝炎治疗小手册、肝癌治疗小手册及好心肝会刊,提供民众免费索阅。
 
肝基会谘询专线: 0800-000-583,网址:www.liver.org.tw。

上一个 回列表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