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时常感受到干眼或眼睛疲劳吗?营养师解析口服玻尿酸的抗干眼功效4
https://www.nugentek.com.tw/cn/ 金铱生命科学股份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25df879d4ed466181df937ac5b8debf9.jpg
干眼症是什么?

干眼的原因十分多元,从泪腺退化、发炎到维生素A缺乏,都有可能导致粘膜病变或泪液不足,这会让眼球无法维持足够的湿润,进而有干涩、容易眨眼、感觉眼睛疲劳、红肿等症状。

 

「干眼」是现代人非常普遍的症状,在眼科医学会的调查中,有82%受访者会觉得眼睛不适,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眼睛疲劳(56.8%)与干涩(41.9%),最主要原因就是受3C生活影响,也让干眼的族群逐渐M型化,以青少年与中老年人为主。

 

然而,仅不到15%的族群会因此而就医,这代表著大家其实很容易忽略干眼问题,但3C使用习惯难改,若可从保健食品获得帮忙,也是3C族群的福音!过去有研究发现补充抗氧化营养素、鱼油等可以帮助改善干眼问题,而接下来就和大家介绍玻尿酸与改善干眼的关系!

 

什么是玻尿酸?口服能吸收吗?

在讲玻尿酸与干眼问题以前,还是要先科普一下玻尿酸是什么。玻尿酸的原文为hyaluronic acid,是一种由「葡萄糖醛酸」与「乙醯葡萄糖胺」的组成,分子量非常巨大的聚合物,存在於关节、皮肤、眼睛中,能具有高度保水性,因此能帮助人体润滑、保湿的作用。

 

在先前的专栏中,好食课也有提到东京大学曾用分子量30万的玻尿酸进行消化实验,发现玻尿酸并未被人工胃液、肠液所破坏,但会被肠道菌分解成寡醣类物质而吸收(连结)。

 

2014的文献中发现口服玻尿酸后能於皮肤、骨骼,甚至眼球等众多部位被侦测(连结),且在96小时后依然存在,因此可证实口服玻尿酸可以顺利地被吸收,且能进一步运送体内许多部位而被身体使用。

 

口服玻尿酸能有效改善干眼症状

玻尿酸为眼部润湿的成份之一,一些研究中证实可以直接滴入玻尿酸可以改善干眼问题,因此玻尿酸也已经被开发成眼药水滴剂,虽然玻尿酸滴剂有助於干眼症,但口服玻尿酸也有同样的功效吗?

 

2019年发表在<眼科期刊>的研究,让干眼症的受试者在有使用含玻尿酸的眼药水情况下,每天摄取240毫克的玻尿酸补充剂(分子量39万),在摄取1个月与3个月时接受眼部症状量表(ocular surface disease index, OSDI)等测试。

 

结果发现,只使用含玻尿酸眼药水的受试者,症状即有明显的改善,但同时摄取玻尿酸补充剂组的状况改善更为明显,代表若有摄取玻尿酸补充剂可以更加地改善干眼问题。

 

除了病患自身的感官量表分数测试(OSDI),学者也使用了泪膜破裂时间(tear break up time, TBUT)进行检测,泪膜破裂时间是指在眨眼后眼睛上泪膜上出现「干燥斑」的时间,越久出现干燥斑就代表眼睛越湿润,也代表著干眼症的状况更为轻微。

 

结果指出,干眼症患者在使用玻尿酸滴剂或再加上玻尿酸补充剂后,干燥斑出现时间较为延迟,但2组之间并未有显著差异。

 

另外,日本Kewpie公司的专利资料中也有写到相关研究,研究中学者给予干眼症患者口服2周玻尿酸后,眼睛疲劳、眼睛干涩等眼部状况有显著地改善。另外在叶黄素中加入玻尿酸,更能改善眼睛疲劳状况,显示玻尿酸补充品可以提升叶黄素对眼睛保护的效果!

 

由於台湾的健康食品认证制度并未有眼睛保健项目,而这些具有研究数据的保健素材会受限於法规而无法宣称功效,而目前口服玻尿酸对於干眼的研究尚少,但以目前初步临床的数据,或许可以作为挑选具有改善干眼功效的保健食品之参考。

 

因此,好食课营养师也要提醒大家,保健食品的有效与否与来源、剂量浓度等都有很大关系,在购买时可以上网寻找相关资讯,要有实验验证、有专利的保健素材才更加有保障!

 

转载自:https://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3002169

上一个 回列表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