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加州大学研究: 不喝含糖饮料 一年后你会变成什么样?4
https://www.nugentek.com.tw/cn/ 金铱生命科学股份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加州大学研究: 不喝含糖饮料 一年后你会变成什么样?

2019-11-15

最近含糖饮料不利健康的研究报导不少,但是那种被称为「快乐水」的东西似乎总有它的魔力,那怎么才能少喝含糖饮料呢?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UCSF)的一项研究显示,在工作场所禁止销售含糖饮料,就会让员工的含糖饮料消费量减少将近一半,而且,他们的腹部脂肪明显减少了。


这项研究发表於《JAMA Internal Medicine》,从2015年开始,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就停止了在所有校区还有附属医疗机构的含糖饮料销售。而任职於这些单位的员工就成了受试者,他们在研究开始前,报告了平时喝含糖饮料的情况,并测定了身高、体重、腰围,以及一些心血管代谢指标,在禁售令开始后10 个月再次接受测定。

研究人员表示,参加试验的员工们在停止销售前,「经常」饮用含糖饮料,「经常」的定义是每天喝360 c.c.以上。在研究开始时,受试者每天平均喝1050 c.c.含糖饮料。


限糖10个月后 员工们的腰围、体重都降低了!


在研究结束时,受试者对碳酸饮料、运动饮料和甜茶等含糖饮料的摄入量减少了,腰围缩小了,此外,含糖饮料摄入量降低的人,胰岛素抵抗也有降低的倾向、胆固醇亦下降,有助於远离糖尿病。

整体来说,所有受试者的每日含糖饮料摄取下降到540 c.c.,跟实验前相比下降了接近一半的饮用量。并且,受试者腰围平均缩小2.1 公分,几乎70% 受试者的腰围缩小了,这些人大多数还减轻了体重。

b6ba28ef9765dbd4b95491f0641ba891.png

【如上图】研究开始前及开始后6个月、12个月时的含糖饮料消费量,黑点代表所有人,蓝点代表超重和肥胖者,黄点代表不超重者。6个月时含糖饮料消费量就已经明显下降了,而且超重和肥胖者下降更快。


只在上班期间控糖 就能大幅改善健康状况

「这个研究表明了,仅仅在工作场所停止含糖饮料的销售,就可以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对改善健康产生有意义的影响。」 UCSF 衰老、代谢和情感研究中心主任Elissa Epel 教授指出,「众所周知,碳酸饮料会增加疾病的风险。高糖摄入会导致腹部脂肪和胰岛素抵抗,这是糖尿病、心脏病、癌症甚至失智症的已知危险因素;最近的研究还发现糖的摄入与过早死亡有关。」


团队指出,相对於对整个社会全面限制含糖饮料的销售,在工作场所停止含糖饮料的销售相对容易;工作场所可以给员工提供不加糖的水、咖啡和茶,而不是含糖的碳酸饮料,她认为这是解决肥胖的一种解决方案。


不过,Epel 博士指出,这项研究的一个重要局限性是,没有在同类机构设立不禁止含糖饮料销售的对照组。但是,她表示,如果不加干预,人在一年里的自然趋势,是增加少量的体重和腹部脂肪。这项研究的受试者体重没有增加,而是腰围缩小了,就表明限糖对於健康仍是有益的。

现在,研究团队正在与一家医疗集团合作,在多家医院进行大规模多中心对照试验,在更大范围里,研究停止销售含糖饮料带来的影响。


【参考资料】:https://www.ucsf.edu/news/2019/10/415746/workplace-sales-ban-sugared-drink-shows-positive-health-effects


*【期刊小档案】:《JAMA》是一份美国出版的经由同行评审的医学期刊。该期刊由美国医学会以每周一期出版。 起初於1883年创刊,自此之后即不中断的持续发行,而本期刊发行的内容为:原创性的研究文章、社论、临床综述及病例报导等。

上一个 回列表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