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AI化身医疗决策好帮手 「治未病」更有效4
https://www.nugentek.com.tw/cn/ 金铱生命科学股份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AI化身医疗决策好帮手 「治未病」更有效

撰文/前台大医院副院长、新竹生医园区执行长 许世明

 

人工智慧(AI)盛行,各项诊疗技术早已在AI的推波助澜下,刮起阵阵医疗旋风。工研院特邀前台大医院副院长、新竹生医园区执行长许世明针对AI应用领域现身说法,带领群众拓展智慧医疗的想像空间。

 3b0dc094521da401718d3ec8dcf4ff85.png

前台大医院 副院长 新竹生医园区执行长 许世明

 

我们该如何在疾病发展之初,就能早期追踪和预测,以改善健康状况?在健康医疗领域中,人工智慧(AI)正从一个「后端工具」,逐渐转向消费者/客户和临床医师的「前端助手」,形成支撑个人和医疗系统的互动新模式,以创造更好的用户体验与价值,例如早期发现疾病、迅速拟定治疗决策、风险管理,甚至改善医疗品质等等;这些大家最关心的医疗新方向,都与AI息息相关。

 

 

洞察健康状况 制定最佳医疗决策

专家或医生确实可以凭藉多年的临床经验,预测患者在未来几年患有包括癌症、心脏病或糖尿病等疾病的概率。同样的,「AI助手」也可以从完善的健康检查资料,精准预测患者将有多少的概率未来将患有糖尿病。只要善加利用,AI便能预测病人罹患某种疾病包括多种癌症、心血管疾病、中风、肾脏病、老人痴呆失智症、铂金森症……的风险,或是验证某些信息的准确度,为病人提供更多、更好的治疗选择(Better Treatment Decision-Making)和治疗效果(Outcomes)。

 

因此智慧医疗或健康管理主要工作,不能用已病族群之数据做为参考,应是开发一种基於未病者之健康大数据库的预测模型,能更准确计算患者将来罹患某种病症的概率,以协助医生及早发现病灶,并迅速介入处治,改善医疗品质。

 

 

医疗体系限制多 大数据收集是挑战

一般而言,医生多为保守、主观;各医院间信息交流仍然限制颇多,大部分医院的电子病历系统数据不够完整、也缺乏实用性,以致各医院医疗保健数据库还不够强大,使得机器要学习的正确答案,在当前状态下常常是含糊不清、不精准或甚至是错误的。

 

因此要有效推展AI医疗,我们必须以病人为优先,找出专为个人设计的健康指导方案。透过精准量身规划的健康检查(健康管理),就可得到足够的健康数据,这就是AI可以介入的地方。

 

 

降低医疗机构风险 强化大健康服务

目前在医疗领域尤其借重各医院的数字信息,而AI的应用仍处於相当不成熟的阶段,但包括许多预测分析师在内,我们非常看好AI协助病患照护以及健康管理的前景,国际调研机构Frost&Sullivan2016年做过的一项研究显示,到了2021年,AI医疗市场规模将达66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将达40%

 

该研究还指出,AI对临床医疗的支持,将加速医学影像诊断的进程。因为AI和机器学习的主要工作是学习人类的认知功能和减少繁复的工作流程,而不是取代医生。将AI解决方案应用於医疗机构的工作流程中,强化健康管理和健康促进(称为「大健康」,也就是「治未病」,消除疾病之意)服务,协助医生做出更好的医疗决策,让医疗进程变得更有效率,创造更佳的医病关系。

 

如今,AI将使健康管理提质增效,我们通过临床数据、生活数据、环境数据和精准的实验室,包括病理、影像、基因等数据,就可以将这个时间范围的健康、或生物指标的信息与趋势,转化为一个可预知未来、有价值的知识。

 

若能善用AI的知识与技术,收集个人专属的大量健康数据,分析各类危险因素与健康状态之间的量化关系与运算,预测个人在一定时间内发生某种特定疾病与癌症的可能性,据此并按个人需求,提供个人化的控制与干预手段,就可以帮助政府、企业、保险公司和个人,用最少的成本达到最大的健康效果、多赢效应,这将是AI对健康医疗的最大贡献。

转载自工业技术与资讯月刊333201909月号


上一个 回列表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