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肝有多硬?肝脏纤维化扫描就知道【Yahoo!新闻】4
https://www.nugentek.com.tw/cn/ 金铱生命科学股份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肝有多硬?肝脏纤维化扫描就知道



佛家劝人要有柔软心,医师则劝人要有柔软肝,因为肝硬化可说是肝癌的前兆。

有一位B、C肝炎合并感染的患者,这几年追踪B肝及C肝病毒都已经测不到,可是肝指数仍维持在50-60,原本做超音波检查只有纤维化及脂肪肝,本次超音波检查疑似有肝硬化,他问到:「最近看到讯息说肝脏纤维化扫描可以测出肝纤维化及肝硬化的数据,请问需要去做这个检查确认一下吗?此检查可一并查明肝指数升高的原因吗?」

肝病防治学术基金会董事长、台大医学院名誉教授许金川医师於最新专栏 肝脏纤维化扫描 无法查明指数异常原因答覆指出,所谓肝脏纤维化扫描(Fibroscan)是藉著超音波探头发出冲击波经皮肤射入肝脏,利用超音波穿越坚硬或弹性物质速度不同的原理,藉此侦测肝脏的硬度,再转为具体数值以量化肝脏纤维化或硬化的严重程度。

肝脏纤维化扫描跟腹部超音波同属於非侵入性的检查,检查方式也类似腹部超音波,但是腹部超音波主要在於检查腹腔内的肝、胆、胰、脾及肾脏等器官有无病灶,虽然也能依据肝脏在超音波检查时呈现的影像判断有无纤维化或肝硬化,但并无法清楚量化肝脏纤维化或硬化的程度。

台大医院内科部暨肝炎研究中心主治医师苏东弘於《 好心肝》杂志接受谘询指出,医界目前可用来评估肝纤维化及肝脏硬度之仪器,包括肝脏纤维扫描(Fibroscan)及高频超音波(ARFI, Acoustic Radiation Force Impulse imaging)两种常用的超音波仪器,以及附加特殊软体之磁振造影仪器等,其中肝脏纤维扫描仪应是目前临床检查上运用最多的方法。肝脏纤维扫描仪经过多年研究,目前认为其准确度已达8成,几乎已可取代肝切片检查。

许金川教授指出,肝指数異常的原因,并无法藉由肝脏纤维化扫描得知,前述案例是可以考虑做肝脏纤维化扫描,不过肝指数在B肝、C肝病毒消失后并未恢复正常,这有可能导因於脂肪肝引起的肝炎或其他原因,若是要根本查明肝指数異常升高的原因,最准确的方法还是做肝脏穿刺,以细针进入肝脏取出一点肝脏组织送病理理化验,才能厘清肝指数不正常的根本病因,同时亦可一并诊断目前纤维化的程度为何。



许金川教授也曾在专访时提醒,一旦感染到B、C肝,肝脏的本质就会改变,就像土壤会长草,就是因为土壤本身质变了,割去这边的草,别的地方又会长,所以很多病友就「换掉整个草皮」,也就是换肝。所以对肝脏的保健,就是尽量不要感染B肝、C肝,假如已经感染的,例如已经纤维化、肝硬化的,用口服新药治疗C肝,只是让C肝病毒消灭,但是硬化的肝仍然存在,即使你没有肝硬化、肝纤维化,基本上也不是正常的肝,肝脏的本质组织是改变的,只是硬度消失而已,所以还是要定期做超音波检查,抽血验胎儿蛋白。

新闻出处:https://ppt.cc/f0DVPx

上一个 回列表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