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肾移植却不慎染C肝 洗肾梦魇再度降临 [健康医疗网]4
https://www.nugentek.com.tw/cn/ 金铱生命科学股份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肾移植却不慎染C肝  洗肾梦魇再度降临
健康医疗网/记者林怡亭报导

未清除C肝病毒 所有努力皆成空

好不容易接受肾脏移植手术, 30多岁方先生以为人生从此由黑白变彩色,但术后不到十年,肾功能越来越差,很快恶化成肾衰竭,最后不得不又重新洗肾,其中关键就在於他是C肝感染者,在肾脏移植手术之后,未能彻底清除C肝病毒,引发慢性排斥,没想到所有努力及医疗作为皆成空,又重回原点。 

C型肝炎影响全身器官

义大医院肠胃肝胆科主治医师许耀峻表示,C型肝炎属於系统性疾病,影响全身器官,并非仅止於肝脏。研究发现,C型肝炎患者容易合并糖尿病、肾脏发炎、心血管疾病、动脉硬化、自体免疫以及淋巴增生等疾病,均可能造成慢性肾病变,导致肾衰竭 。 

许耀峻医师说,C肝不但对肝脏造成影响,亦会破坏肝脏以外的器官,尤其对於为数众多的慢性肾疾患者来说,更是如此。清除C肝病毒不但有助於避免肝硬化或肝癌,也可以减少慢性肾衰竭,心血管以及糖尿病的风险2,3。

清除C肝病毒可降低近九成洗肾风险

分析全国健保资料发现,慢性C型肝炎患者若接受抗病毒治疗,洗肾的风险可大幅降低近九成,此外义大医院前瞻观察65位C肝患者接受抗病毒疗程前后胰岛素阻抗的变化,证实清除C肝病毒可改善血糖控制。

先清、再换降低肾疾复发率

患有自体免疫疾病的方先生,又感染C型肝炎,罹患慢性肾脏疾病的机率远高於一般人,逐渐恶化成慢性肾衰竭,年纪轻轻就需终生洗肾,几年前很幸运地接受肾脏移植手术,没想到术后没几年,肾脏功能持续恶化,竟然又必须洗肾。

许耀峻医师提醒这类患者务必「先清、再换」,先清除C肝病毒,等到治愈、体内找不到病毒后,再接受肾脏移植手术,才能有效降低日后肾疾复发的机率。

C肝口服新药安全性高

随著C肝口服新药上市,让罹患慢性肾疾的C肝患者能够在安全的情况下,成功清除C肝病毒,进而降低肾疾恶化的速度,如果在肾脏移植手术之后,治愈C型肝炎,更能大幅减少日后肾疾复发、重新洗肾的恶梦。

许耀峻医师呼吁,大部分C肝肾疾患者未到需洗肾的程度,此时积极治疗,除了减少日后肝硬化、肝癌的机率,还可改善血糖调控,延缓肾脏功能受损速度。在治疗C肝前透过病毒突变检测(RAS)可帮助精准用药,提高治愈率;在接受C肝口服新药治疗时,务必遵从医嘱,定期回诊,观察是否产生药物交互作用,才能降低用药风险。 



上一个 回列表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