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最新消息
2
健康新知
3
2009 B肝患者过胖 罹癌风险高两倍 4
https://www.nugentek.com.tw/cn/ 金铱生命科学股份有限公司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记者王昶闵/台北报导〕台湾每年高达一万五千人死於肝病,日益恶化的肥胖问题,恐使肝病雪上加霜。一项研究显示,体重过重或肥胖有可能使B型肝炎带原者提高罹患肝癌与死於肝病的风险,医师呼吁,维持健康的标准体重是保肝的第一步。 台湾是B肝盛行地区,B肝带原者估计高达两百万人,是肝硬化与肝癌的高危险群。根据卫生署日前发表的最新国民营养调查显示,每两名成年男性或每三名成年女性中,就有一人过重或肥胖,比率相当惊人。 台大流行病学研究所与台大医院的研究团队,针对近三千名B肝带原者进行为期约十六年追踪,期间有一百三十四人发生肝癌、九十二人死於肝病。 进一步分析发现,在肝癌发生风险方面,过重者(二十五<BMI肥胖与多种癌症相关 台大医院内科主治医师刘俊人表示,肥胖与肝病间的机转尚不完全清楚,但控制体重的确有其必要。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仁爱院区内科主治医师林志陵表示,肥胖已证实与多种癌症相关,B肝患者更应控制体重,尽量降低罹癌的风险。 台大内科教授许金川指出,肝脏表面脂肪会使超音波反弹以致影像模糊,使肝癌、肝硬化病灶更不易侦测。 不过B肝病患把自己养太胖虽不见得好,但也有不少病患误信民间传说肝病不能吃肉,吃素又不得法,吃成营养不均衡,建议病患听从医师指示接受正规治疗,并维持均衡饮食与适度运动。 -------------------------------------------------------------------------------- 雅虎资讯 版权所有 © 2009 Yahoo!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 服务条款 隐私权政策 自由时报 版权所有 © 2009 libertytimes Inc. All Right Reserved.

上一个 回列表 下一个